搜尋此網誌

2006年8月17日 星期四

解夢1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退伍前,阿才寄了二十封應徵信到各大公司去。但是眼高手低,好幾個工作都是才上不到一天的班就說:「這不是我想要的工作。」然後瀟灑地揮手道別。阿才大嘆經濟不景氣,使他懷才不遇,找不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於是放話說要準備留學,還有研究所及國家考試。父母望子成龍,就答應了阿才的要求,給了他一筆錢,到城郊一個僻靜的小鎮租了房子準備考試起來。


阿才興緻勃勃地買了準備各種考試的參考書,堆滿了整個書架,並且擬定了讀書計劃。留學申請、研究所、國家考試,全部都要準備的話,可是一件大工程哩,阿才足足花了一個禮拜的工夫,才把讀書計劃草擬完畢。


按照讀書計劃k了兩天的書,阿才覺得無聊起來。這些考試都是幾個月以後的事嘛,今天偷一下懶,明天再補起來就好了。剛好鎮上辦了中秋聯歡晚會,阿才丟下書本就去參加了。之後鎮上有什麼活動,阿才總是當仁不讓地參加,還有人跟阿才說,乾脆出來選下一任的里民活動中心總幹事好了。


總幹事?聽起來也蠻響亮的嘛,阿才編織起總幹事的美夢,讀書計劃就一直停留在第三天的進度了。


隨著跟鎮上的居民越來越熟悉,有一件事情引起阿才的興趣。鎮上住了個神秘人物,什麼來歷大家都不清楚,但是這個人很會解夢,因為說得極準,每天找他解夢的人洛驛不絕。阿才也因此常在聯誼活動上聽到這位解夢達人的事蹟。


阿才是不太做夢的人,對達人的能力也是半信半疑。有一天,阿才決定來測測達人的功力,自己編造了一個夢境,看看達人有什麼辦法解。


阿才到了達人的家。


「達人啊,你好,初次見面,我叫阿才,請多指教。」


「喔,你也是要來解夢的嗎?掛號繳費了嗎?」


「哎唷,我第一次來,就優待一下吧!」


「那得看你的夢好不好解啊,如果很麻煩還要我免費的話,我就只好解一半囉。」


「不難不難,我的夢很簡單的。」


「那你就說吧。」


「喔,就是我夢到一隻豬咕嚕咕嚕地叫哩。」


「哦?這個簡單,這就是說你今天會有美食上門。」


「是嗎?在哪裡呢?難不成是你要給我東西吃嗎?」


「少廢話了,別在我這裡磨蹭,你出了這個門以後,再等等看吧。」


達人不耐煩地把阿才請出門。阿才滿腹懷疑地離開。


「我看這老頭八成是誑我,隨便說說罷了,哪會有什麼美食上門呢?這小鎮啊,什麼名產都沒有。」


快到家門的時候,有個小孩跑過來了。


「叔叔,那邊有人找你咧!」


「有人找我?奇怪了,去看看吧。喔,對了,小朋友,請叫我哥哥,我不是叔叔。」


阿才往小孩所指的方向走去,竟然是姑姑來了。


「阿才啊,好久不見了,我聽說你在這邊準備考試,一定很辛苦吧,所以就做了一些點心來給你吃。」


阿才不可置信地從姑姑手上接下點心,達人的話真的應驗了!


第二天阿才再跑到達人家,決定再編個夢進一步測驗。


「達人!達人!」


「你怎麼又來了?」


「達人啊,你講的真準咧,昨天我姑姑來看我,帶了點心來。你看,我帶了一些過來給你,你再幫我解個夢吧?」


「你這小子,昨天已經免費幫你解夢了,你得寸進尺啊?」


「哎唷,達人啊,我姑姑做的點心,在我家鄉可是有名的哩,平常你想吃還得訂貨然後用宅急便送過來哩,絕對值得的啦,而且我的夢還是很簡單啊。」


「嗯,的確蠻美味的。好吧,你又做了什麼夢?」


「我又夢到豬咕嚕咕嚕叫哩。」


「喔,那麼你今天會有新衣服穿。」


「真的嗎?有這麼好的事?」


「就說你是臭小子,幫你解夢還不信。趕快給我出去吧!」


阿才心想,哪裡會有新衣服出現呢?回到家,發現有人站在家門口,原來是大伯母。


「阿才啊,你大伯父要我來看看你過得好不好,你也知道他對你的期望很高啊,你可得好好讀書,考上個一官半職的,光宗耀祖啊。」


「喔,大伯母,這我知道,不過你大老遠來就是要說這些嗎?」


「是啊,難道這不重要嗎?」


「是是是,這當然重要了。」


「啊,對了,剛剛我來的路上經過市場,看到有人正在賣衣服,可能不是什麼好料子啦,不過蠻便宜的,我買了三套,你就挑個一套吧。」


哇!真是神準啊!阿才在鏡子前面看著穿上新西裝的自己,俊帥的模樣真是令人無法轉移眼光。欣賞自己的同時,阿才開始計劃明天的行動。


「無三不成禮嘛,既然已經編了兩次,就集滿三個拉環吧。」


~原發表於2003.1.20及2003.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