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6年8月23日 星期三

該隱與亞伯



從前,有一對兄弟。哥哥叫做該隱,弟弟叫做亞伯。該隱和亞伯,跟一般兄弟是差不多的,感情沒特別好,也沒特別壞。早上一起來,很自然的就會在一起玩,然後因為吵架,又各自不理對方。


亞伯一出生就有了哥哥,很習慣有哥哥。但是該隱早出生了幾年,他可是一開始不用跟人分東西的。所以吵架的時候,該隱總會忍不住想:「為什麼爸爸媽媽要再生這個麻煩的弟弟呢?」


想歸想,很快的兩個人又會在一起玩,小孩子嘛,想東西都不會想太久。該隱好動,性子急,耐不住寂寞,弟弟亞伯比較沉靜,自己也可以玩,最後總是該隱忍不住就再走往弟弟那裡去,看他玩些什麼。而對亞伯來說,反正兩人一起玩,比起兩人爭吵,要來得愉快多了,所以也總是就又接納了哥哥。


該隱和亞伯的父親亞當,因為曾經在 神面前犯下大錯,被趕出 神的伊甸園,很辛苦地養家活口。想到在伊甸園生活時的美好,對照之後生活的辛苦,還有面對犯錯後心中無法消除的罪惡感,亞當悔不當初,因此對於兩個兒子的信仰,要求得很嚴格,希望有一天,即使自己無法回到伊甸園,後代也能再被 神接納。


亞當很努力回想在還沒被趕出伊甸園前所學到的一切,然後告訴兩個孩子,要求他們好好做。只是亞當因為在青春期就犯了錯,之前學的都還一知半解,孩子聽得就更莫名其妙了,於是就算有心想要做好,還是常常遇到問題與瓶頸。為了家中生計,亞當每天早出晚歸,雖然要求孩子好好做信仰的功課,不過並沒有時間確認。兩個孩子當中,亞伯較柔順,雖然困難重重,還是努力做做看,久了,似乎跟 神之間,也能有些許的溝通。該隱沒有耐心,覺得有困難就做不下去,結果父親要求的事情,有一搭沒一搭的進行,禱告也是常常沒兩句就進入夢鄉。亞伯覺得該隱這樣不好,但是該隱畢竟有哥哥的權威,亞伯說也說不動他。


就這樣,兩人漸漸長大了,開始也要分擔家中的生計,該隱去種田,亞伯則牧羊。這是他們自己選擇的,因為牧羊需要一直盯著,要擔心會不會有野獸來咬羊,要擔心小羊會不會落入坑洞,也要擔心怕小羊會不會迷路,該隱覺得很受不了,怎麼有這麼不自由的工作呢?所以他選擇了種田,種子撒下去,總有一些會突破重圍長大嘛,牧羊,就交給亞伯吧,反正他每天不是瞅著天,就是望著山,現在,不過是轉移個目標去看羊而已嘛。


家裡的羊總得有人牧,該隱說他要種田,亞伯也只好接下牧羊的工作。一開始,牧羊真的比想像中還要累,把一群羊趕在一起是個學問,斷絕野獸的侵襲得要本領,尋找好的放牧地點也是技巧,亞伯有點手忙腳亂。反觀該隱,隨意鬆鬆田裡的土,把種子撒下去,就一旁逍遙去了,天氣也蠻幫忙的,下了幾場雨,連水都不用澆,陸續的也是有芽冒出來了!該隱覺得,這真是個好工作!


折損了幾隻羊後,亞伯漸漸上手了,他發現,如果他早上好好地晨禱,這天牧羊的過程就很平安順利,而且羊的習性也摸得越來越清楚了,漸漸羊隻增多,也變得更肥美了。亞伯覺得很開心,一邊看著羊,一邊唱著歌,在牧羊上得到很大的安慰。


該隱的田,因為之前亞當蠻努力照顧的,所以維持得蠻肥沃的,撒種之後,漸漸長出農作物來。該隱偶而到田裡看看,看到農作物漸漸長大,心情也很愉快。但是,愉快沒有維持很久,因為該隱發現,居然有蟲和鳥來吃他的農作物!該隱很生氣,開始在田裡跑來跑去,忙著抓蟲與趕鳥,一個早上下來,該隱累壞了,躺在田邊,不覺開始抱怨:「怎麼有這麼累的工作啊!」


該隱開始覺得,或許牧羊比較輕鬆哩。那天晚上,他對父母及弟弟說:「種田不適合我,還是弟弟來種,我去牧羊好了。」


不過亞當沒有同意,他要該隱等這一期收成以後再說。


該隱很不滿,覺得爸爸是故意刁難,就懷疑是亞伯在爸爸面前說了些什麼,所以他往亞伯的被窩裡丟了幾隻今天在田裡抓到的蟲子,亞伯睡進去時發現了,哇哇大叫,結果該隱又被亞當罵了一頓,就更生亞伯的氣了。


因為亞當沒有答應該隱的要求,所以,亞伯繼續牧羊,該隱也只好繼續回田裡工作。蟲子和野鳥還是很不識相,但是該隱已經不想特別處理了,經過看到的時候再順便弄弄就好了,反正,農作物那麼多,不會全部被吃光嘛。


過了幾天,亞當對兩個兒子說:「明天該向 神獻祭,你們都長大了,這次就由你們來做吧。」兩兄弟聽了都很興奮,向 神獻祭在家裡是大事,小時候看爸爸做,覺得很有架勢哩,現在,已經要由自己來做了!


剩下兩兄弟的時候,該隱開始對亞伯說自己打算怎麼做。亞伯聽了,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可是,哥哥,爸爸不是這樣做的…」該隱聽了很不高興:「爸爸那樣做不夠好啊,照我說的這樣做才會完美。」亞伯還是不同意:「可是,這樣不行啦。」


亞伯的反應讓該隱覺得很沒面子,於是該隱大叫:「什麼叫做不行!我是哥哥哩!你這個弟弟,態度很不好唷!我告訴你!既然你這樣,我也不要讓你參加了,你獻你的,我獻我的好了!」然後氣乎乎地走開了。


事情變得這樣,亞伯也很不高興,從小,哥哥就跋扈無理,只是玩的話,忍一忍就算了,可是長大了,已經不是玩遊戲的時候了,做哥哥的人,應該要有讓人信任依靠的樣子嘛,做事馬馬虎虎,隨隨便便的,只是嘴巴厲害,一點也不可靠,還要拿哥哥的名份出來壓人!誰想跟你一起獻祭啊?好!就你獻你的,我獻我的,看 神會看中誰的!


第二天,該隱按照他想要的樣式,在田裡設了祭壇,祭壇上的供物,就從田裡拿。只是,因為照顧不周的關係,找不太到沒有缺陷的農作物。這樣太難看了,所以該隱想了個辦法,就是不用生的農作物,把白蘿蔔切一切,紅蘿蔔切一切,馬鈴薯切一切,白菜切一切,菠菜也切一切,不好的部份丟掉,好的部份通通都進湯裡煮,先料理後再擺上桌,好看多了。該隱看著自己的傑作,感到很滿意。正當這時候,卻聞到一股香味飄來。


原來亞伯在附近,按照父親以往的方式,也設了祭壇。壇上的供物,當然就是從他的羊。亞伯取了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烤羊的香味,傳遍了四方。


味道實在是太好了!這讓該隱急了:「可惡!這小子!居然用烤羊! 神啊!你得來我這邊啊!你看我的,有紅有白有綠,很好看,對吧?我已經把被蟲咬的部份都去掉了,湯裡面的都是好的啊,而且有蟲咬表示味道好嘛!而且,而且吃蔬菜有健康概念唷!還有,我是哥哥啊,不管怎麼樣,你都應該來我這裡吧!如果你去亞伯那邊的話,你會被貼上喜歡吃肉的標籤唷!你就來我這裡嘛,一回生,二回熟,下次我一定會辦得更豐盛的!下次,下次我會請人來唱歌跳舞啦,這次你就趕快來嘛,好不好?」因為平常禱告工夫不夠,現在也講不出些什麼像樣的話,該隱只是很急,萬一 神去亞伯那邊,那他這個哥哥以後怎麼混呢?所以只是腦海中想到的任何理由,全部不加思索地講出來了!


神的確很傷腦筋。如果他們兩個能夠一起獻祭,多好呢?該隱莽莽撞撞的,不過有時候也蠻有創意的,如果搭配弟弟的沉穩,更會有傑作品啊。這麼多年, 神默默看著兩兄弟,一直希望他們彼此合一,學習對方的優點,而能成為 神更喜悅的對象,不過該隱不太禱告,根本不知道 神的想法,亞伯則因為禱告的關係,多少收到 神這樣期盼的訊息,所以都容忍哥哥過來了,但是沒想到,在今天這樣向 神獻祭的大事上,他們還是搞了分家!該隱做得不三不四的,亞伯的雖然比較像樣,但是跟兄弟不合,這樣的祭, 神如何滿意?


結果,在兩兄弟的殷殷期盼中, 神還是不得不做出決定,選了亞伯的獻祭。該隱腦海一片空白,回過神之後,該隱覺得很生氣,變了臉色。


神看到該隱變了臉色,就說:「你為什麼發怒呢?你為什麼變了臉色呢?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門前。它必戀慕你,你卻要制伏它。」


神講話了,該隱無話可說,可是心裡怒氣難消。把祭壇撤掉,將田恢復原狀之後,亞伯來了。因為 神選了亞伯的祭,亞伯很高興,結束後他帶著烤羊來給哥哥吃。沒想到,該隱火氣正大,看到弟弟高興的樣子,還帶著烤羊,更是生氣,簡直是來耀武揚威的嘛!該隱不吃亞伯帶來的烤羊,丟到地上,然後開始罵亞伯:一點都不懂得尊敬哥哥,得到 神和爸爸的喜愛,都是用謀略!只會撒嬌!打小報告!陷害哥哥!


該隱越講越過份,亞伯氣極了,一向對哥哥容忍的亞伯,忍不住大叫:「你閉嘴!不要胡說八道!因為你都不禱告,做事不負責任,所以人家才不要你!不要賴到我身上!你這個當哥哥的,只會欺負弟弟,我才不想要有你這樣的哥哥!」因為亞伯從來沒有這樣強烈地反抗過,該隱嚇了一跳,面子掛不住的該隱,一拳就打了過去。亞伯這天也是豁出去了,就跟該隱扭打了起來,而且彷彿要把長久以來的怨氣全洩出來一樣,沒命地反擊。


沒想到亞伯發起狠了,該隱慌了,再這樣下去,會不會被亞伯打死啊?亞伯一拳把該隱打到在地上,該隱又慌又怕,就撿起旁邊的石頭,在亞伯下一拳到達之前丟了出去。石頭正中亞伯的額頭,亞伯當場血流如柱,倒在地上。


完蛋了,出人命了。該隱呆坐在地上,看著已經沒有氣息的弟弟,心想怎麼辦才好。該隱草草埋了亞伯,還在想,等一下回家怎麼解釋弟弟從此就不見了。忽然聽到 神的聲音:「你兄弟亞伯在哪裡?」


該隱嚇死了,怎麼辦?結果脫口而出的,竟是:「我不知道!我豈是看守我兄弟的嗎?我的工作是種田啊,我現在工作完要回家了,我沒有看見亞伯!」 神說:「你還狡辯!你做了什麼事?你兄弟的血有聲音從地裡向我哀告。地開了口,從你手裡接受你兄弟的血。以後,你種地,地不再給你效力;你必流離飄蕩在地上。」


神的聲音轟轟作響,該隱不敢再狡辯,只能想辦法跟 神討價還價:「 神啊,我不是故意的,是一時失手嘛,這樣對我的刑罰太重了,過於我所能當的啊。你如今趕逐我離開這地,以致不見你面,我必流離飄蕩在地上,凡遇見我的必殺我啊。嗚嗚嗚...」所以 神答應給該隱立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就殺他,並且說:「凡殺該隱的,必遭報七倍。」


之後該隱只好離開,往他鄉去。亞當的兩個兒子,一個死了,一個被趕到離伊甸園更遠的地方,亞當老淚縱橫也無法挽回。後來終於再得一子,亞當給他起名叫塞特,意思說:「 神另給我立個一個兒子代替亞伯,因為該隱殺了他。」塞特長大的時候,問父親自己的名字是什麼意思,亞當就告訴他,兩個哥哥,該隱與亞伯的故事。


~原發表於2003.6.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