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6年9月18日 星期一

葡萄園工人的比喻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約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這樣行。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到了晚上,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約在酉初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馬太福音20:1-16



**************************************************

禮拜天的時候,給主日學的孩子講了「葡萄園工人的比喻」,講的時候,問孩子們會不會覺得這樣不公平?孩子們說不會,因為本來就講好是一錢銀子的。



啊,說不會是不容易的哩。



在我準備的時候,就在想,到底耶穌想告訴門徒的是什麼?首先尊敬 神?認同 神的支配方式?齊頭式平等?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



在這個故事中,主人與最先開始工作的人講定了工價,其他的,只說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那些工人就進園工作了,之後,所有的工人,都是拿到一錢銀子。因此,我們能知道,主人衡量工價,並不只因工時而已,而從經文上來看,除了看到「主人作好人」這另一個因素外,無法確切知道是否還有其他因素及各因素所佔的比例為何。



耶穌會講這比喻,之前是有少年財主來問如何可以得永生,耶穌要他變賣家產給窮人後來跟隨,少年財主聽完就憂愁地走了。



相對於少年財主的憂愁,已經跟隨的門徒們顯得光榮獲勝哩,或許因此彼得興奮地接著問耶穌:「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



耶穌回答了這個問題,但也預告:「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然後,耶穌講了葡萄園的比喻。


**************************************************


跟隨主終將得到榮耀。然而,什麼是跟隨主呢?跟隨主,是用時間算,還是用品質算,甚或是用心靈算?



跟隨,能自己認定嗎?是主來認定吧。人是要學習 神的公義,而不是評定 神的公義的。



耶穌在最後問彼得:「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又要彼得:「你餵養我的小羊。」



你愛我嗎?你愛我好的一面,也愛我不好的一面嗎?你愛我的堅強,也愛我的軟弱嗎?你愛我喜歡你,也愛我喜歡別人嗎?



你愛我嗎?你如果不夠愛我的話,浪子回來的時候,你能一起喜悅嗎?




你愛我嗎?你如果不愛我到底的話,你怎麼愛那你本來無法愛的呢?這樣到了哪一天,你就會像最早進園做工的人一樣,向我忿忿不平呢?


「幹嘛要跟稅吏、妓女、罪人在一起?別人都以為我也是那樣的人了!」



「那個人不過是個花瓶,為什麼對她那麼好?」



「我開始在做事時,那個只會耍寶的人還在包尿布哩,你都忘記了嗎?」



「我可是拋下一切來跟隨的啊!要給我的在哪裡?你在呼哢我嗎?」



「你真的是主嗎?」



結果是,一旦愛不再徹底,過去所擁有的榮耀反而成了絆人的石頭。那時,即使告訴你一個事實:「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能領受嗎?



所以耶穌講了葡萄園工人的比喻,天國,是首先愛得徹底才能達到的國度啊。


**************************************************


「你愛我嗎?」



所以向 神懇求:神啊,請賜給我這樣的祝福。



「再怎麼軟弱的狀況,剩下的一絲氣息也要堅持愛主到底。」



~原發表於2003.1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