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6年10月28日 星期六

靈力

曾經有個在大學任教的朋友,很興奮地對我說,在某某夜市有個鐵口直斷的道人,你給他一百塊錢,他就告訴你,你姓什麼,再給他一百塊錢,他就告訴你,你媽媽姓什麼。

我知道他是想告訴我,這個人很準,真是神奇。不過我還是跟他說:

「所以我花兩百塊錢,知道我自己姓什麼和我媽媽姓什麼?」

也有一個從小就是資優生的學弟,很興奮地對我說,有個人有特異功能,可以用念力把水杯從這邊挪到那邊。

我知道他是想告訴我,這個人好厲害,真是神奇。不過我還是跟他說:

「我不用念力,也可以把水杯從這邊挪到那邊。」

人有時候對於自己所沒有的能力,覺得很神奇,神奇之餘,忘記雖然自己沒有那些能力,也做得到那些事。

反而是看來不希奇的事,人們沒有興趣,最後都做不到,比如說早睡早起身體好。

文士和法利賽人向耶穌求看神蹟的時候,耶穌說:「這世代是一個邪惡的世代。他們求看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

約拿的神蹟是什麼呢?是三天三夜在大魚肚腹中?還是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

人們總覺得被大魚吃掉,在魚肚內三天三夜,後來被吐出來,非一般能見,真是神奇。然而耶穌說:「約拿怎樣為尼尼微人成了神蹟,人子也要照樣為這世代的人成了神蹟。」傳道過的人就知道,尼尼微整城的人,聽了約拿的話而悔改歸向 神,以致 神改變原意,不滅絕他們,這才是最大的神蹟。

下大雨時,人們會撐起傘,會躲避,反而不被淋濕,倒是毛毛雨,人們不以為意,最終全身也是浸潤在雨中。

真正的道人,看來不突出,不怪力亂神,但是日子過去,留下金石般的生命痕跡。結果,真正有靈力,真正有特異功能的人,其實是持守著 神的話語,一步一腳印去做的人。


~原寫於2004.1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