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6年11月16日 星期四

長壽

聽過一句話:「人的矛盾就是想要長壽,卻又不想老。」


 


是啊,要是可以,我也想長壽一點。


 


可是,雖然說,活到一百多歲,總是種福氣;雖然說,每年一次,有很多fans帥帥的市長會來探望,贈送敬老金,媒體會來熱鬧一下;雖然說,多活一天,總是比早點嚥氣來得慶幸一些,但是,到了那時候,除了吃喝拉撒以及等人來探望外,我還有能力做其他的事嗎?(更何況,那時的市長可能不帥…)那會是我想要的長壽嗎?


 


我的老師說,所以,你要在年輕的時候努力。年輕時動一天,勝過年紀大時的好幾天,所以年輕時不要閒著。


 


也有一位長輩說,他在年輕時,就下定決心要活好幾輩子,他的目標值是十二輩子。不是說等待輪迴來世,而是在這輩子就做到。於是他從中學開始,別人吃喝玩樂的時候,他就用來學習各樣的知識與才藝。大學讀的是土木系,但是同時鑽研音樂、電腦、傳統醫學、武術與內功等等,而且各有成就。步入中年的時候,他自己檢視一番,覺得尚未達到十二輩子的功效,但是一半應已完成。


 


很多人想,退休後就去做這個做那個的,最常聽到的是希望到時能環遊世界。然而,或許那時候有錢有閒了,卻不知道,有沒有力氣呢。沒有氣力的長壽,多令人感到遺憾啊。


 


哪樣是帥氣的呢?長壽,不該只是講活得久咧。


 


耶穌三十歲出來傳揚福音,三年多便過世了,卻影響世界兩千年,未來,也還會影響下去。當然我覺得,如果不是三年多便過世,給世界的影響會更大,但是帶給我們一個很大的省思是,長壽其實不在生命年數的長短,而在生命存在的深度與廣度。


 


正確地了解而做一天的事情,勝過不懂事而亂來的一生。頂級地度過每一天,是真正長壽的秘訣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