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阿媽,要飛向主身邊喔

我的阿媽在昨天早上過世了,享壽91歲。不同於阿公在57歲早逝,阿媽算是很長壽了。


 


不過,阿媽在過世以前,已經不認得人好幾年了。大概近十年前,阿媽開始出現認知錯誤的各種失智現象,一開始像是鬧個笑話而已,隨著日子過去,頻率和效果越來越加重。更因為重聽又不識字,阿媽漸漸被關在僅屬於自己的世界裡,常常打開大門,堅持她的房間在那邊,也會看著我卻叫別的名字,電視新聞播完後,完全聽不懂的她,說剛剛主播告訴她兒子死了


 


更麻煩的是,阿媽的身體相當地健壯,因此她若執意要出門,要做什麼事,陪伴她的人是擋不住的,把門鎖起來不讓她出去,她又重重地發怒,與家人發生嚴重的衝突。


 


實在是沒有體力與精神二十四小時看守著,也擔心一個不小心,阿媽就溜到街上,找不著回家的路,成為失蹤人口,六年多前,子女們在商量後,只好送阿媽去安養院。


 


送去當然是捨不得的,所以住在台北的爸爸和小姑姑,三兩天就去探望一次,住在屏東的叔叔,每個月也是都上來一次。在安養院的阿媽,失智的情形越來越嚴重,彷彿一啟動後,再也無法停止一樣,她的記憶,越跑越遠,不僅認不清孫子輩的人,自己懷胎生下養大的七個孩子,也慢慢遺忘了,到最後,連她最鍾愛的小叔叔,也消失在她的印象中。剛去的時候,還可以用力掙扎,大聲叫罵,漸漸地,越來越沉默,不再有想法要做些什麼,甚至連走動一下也不再排入意識中,從某天開始,起床後,就被扶坐到輪椅上,時間,就這麼停止。


 


天氣好的話,去探望的人,還可以推著她去曬曬太陽,即便沒有回應,還是跟她說說話,對勞動了一輩子的阿媽,或許這也算是一種安寧的晚年吧。遺憾的是,Sars流行期間,安養院為了安全,禁止探訪,解禁之後再去探望時,阿媽已躺在床上,四肢萎縮無力。身體一不受刺激,機能快速消失得令人驚訝,阿媽從此就躺著,只能靠外人外力來翻動自己的身子。


 


今年春節假期中,阿媽因為發燒,被送到醫院去了。吊了點滴之後,燒退了,雖然身體是沉睡的,但是打起呵欠的聲音卻依舊彪悍,看起來雖然是沒有未來,但也沒有就要結束的樣子。我看著阿媽,心想,人的靈魂體,到這時候,是只剩一絲牽連的貌合神離了。人生在世,真的靈魂體都要健康才行呢。倘若不能的話,也情願是靈強過肉體,來得有意義與價值吧。


 


我默默地告訴阿媽:「肉體被困住也是靈仍舊可以飛翔,過去無法學習與理解並享受的,請透過靈來主的身邊領受吧。」




十天過去,阿媽卻悄悄地走了。住院後醫生做了一連串的檢查,顯示阿媽的器官都在漸漸地衰竭中,畢竟也是超過九十歲的身軀了吧。再救也只是拖著一口氣,或許是更痛苦的,所以子女們同意,緊急時不要做只是拖延時間的急救了,於是在昨天的早上,阿媽安寧地停止了呼吸。


 


現在人辦後事,比以前精簡多了,大家同意委由醫院的特約禮儀社辦理就好,爸爸還說我和妹妹都是基督徒,不拿香拜拜的,也就不用刻意參加法事,告別式當天再出現就好了。很感謝爸爸這麼體諒我們,不過我想,不拿香拜拜,並不表示就不盡對長輩該有的禮儀,到時候,要向阿媽行大禮。


 


隨著年紀增長,要面對的生離死別也越來越多。但是認識神之後,對於生死的看法,比起以前先進很多了。如果會捨不得,就好好地珍惜,還有,只光守著原有的,勢必隨著時光流逝,擁有的就會越來越少,所以不能停下來呢,在停止呼吸以前,得不斷地追求,這樣子,遺憾即使長出來,也被新增的幸福擠出去了。真的,要努力這樣活咧。


 


最後,阿媽,你的靈,一定要飛向主身邊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