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3月8日 星期四

道歉

那是好幾年前的一件事情,當時兒子四歲,他的堂姐是六歲,堂弟是三歲。某天在教會,兒子的哭聲傳了過來,原來是和姐姐發生了爭執。姐姐指稱兒子拉她的頭髮,不過兒子否認,而且他說姐姐都不讓他騎腳踏車,還有倒退車子碰到他,這些姐姐倒是承認了。


 


因為我沒看到案發經過,所以只能憑兩個小孩的說辭及我的經驗來揣測當時情形。他們相爭的那輛小腳踏車,其實三歲以上的小孩都不太適合騎了,但是,大一點的小孩就是不甘心,而且有人要騎就大家都想騎,反正案發當時,是姐姐在騎了,大概就是沒騎到的大叫要輪流!騎著的人就想:誰理你!如此這般的狀況吧。


 


兒子否認拉姐姐頭髮,我想他也不至於說謊,不過小孩在爭奪東西的時候,通常是全身都用,就是不用頭腦,姐姐的頭髮,沒有夾住,也沒有綁住,在混亂當中飄來飄去的,被本來不是要拉頭髮的動作牽扯到,這是很有可能的事。這個對姐姐來說,就是拉她頭髮吧。然後為了要擺脫糾纏,姐姐應該也是會強力退敵吧,所以,事情就一發不可收拾。


 


這種事情要釐清,太困難了,光講誰先開始,就可以牽扯到上古時代去。所以我的處理是聽完之後,請他們兩個互相道歉並和好,不過很遺憾的,他們都拒絕了,還是緊咬對方的錯不放。


 


在牧師爸爸(姐姐的阿叔)的面前,兩個小孩又重申了一次他們的說法,兩次的講法都一致,表示內容應該不是編造的。爸爸聽完了,也要他們互相道歉和好,不過他們還是拒絕。


 


這時,爸爸說話了:「你們都不肯對不起嗎?那麼我向你們兩個對不起,好不好?」這兩個小孩,居然還說好,完全搞不清楚狀況。接下來爸爸說:「現在我向你們道歉,這件事情就到此為止。來到教會要彼此和好,如果來到教會卻吵架的話,以後不准你們來,知道嗎?」兩個小孩說知道,雖然知道的時效不知可以維持多久。然後事情結束了,我們就收拾東西回家去了。


 


有的時候,事情並不是說黑白分明,對錯清楚的哩,這時要講出道歉的話,或許很嚥不下這口氣吧。然而,耶穌說:「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和好,是多美好的事吧,而且,在 神面前是多重要的事啊。


 


有一次,老公對我生氣,我有點莫名其妙,憑我的伶牙俐齒,如果馬上反擊回去,雙方的戰鬥力不相上下,恐怕家裡就是刀劍飛來飛去了吧。那時,感謝 神,心裡忽然有個感動:「會生氣,或多或少就是有我做不好的地方,要道歉啊,就算是還搞不清楚,也是要道歉啊,因為,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道歉也是有時,要是錯過了道歉的機會,之後就算再累積十倍的誠意,也無用武之地。」所以我就道歉了。


 


道歉之後,事情就反轉了。而我對於脾氣火爆的我,居然能夠道歉,真的是讚嘆 神的大能啊。不只是讚嘆 神而已,因為自己道歉了,心情的舒坦,真是難以言喻。


 


來到 神的國度的人,總要能享受愛 神與愛弟兄的喜悅啊。道歉,不是承認之前的錯誤而已,更代表了想要和好的心情,是有愛在當中,是有未來性,很有意義的。即使彼此之間難免有些嫌隙,但是快快和好啊,不要讓 神把「那麼我來道歉好了,你們快和好,否則就不要來!」這句話說出口咧。


 


先道歉的人,就先得以自由,就先得以享受天國,就是這樣囉。


~改寫自原寫於2003.04.04的文章


2 則留言:

  1. 真好,正好解決我的疑惑跟困擾,謝謝您喔!!

    回覆刪除
  2. 推這句:不過小孩在爭奪東西的時候,通常是全身都用,就是不用頭腦.....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