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Groundhog_Day_(film)


前幾年我常在主日學講故事,除了聖經故事以外,也會講一些別的故事。有一次我講了一個故事:「今天暫時停止」,取材自電影「今天暫時停止」(英文原名:”Groundhog Day”)


 


這部電影的大概內容為:態度自大傲慢惹人厭的人氣電視氣象主播菲爾被派往賓州小城 Punxsutawney 採訪一年一度的『土撥鼠節』(Groundhog Day),土撥鼠節是當地的一項傳統,相傳如果當天土撥鼠從樹洞中出來時見到自己的影子,就表示春天還要六個星期才會到來,如果見不到影子,就表示寒冬即將結束。菲爾很不屑這樣的天氣預報方式,他不耐煩地採訪完之後急著想要離開,但因為下大雪道路中斷,菲爾執意要衝過去,結果發生事故,但是詭異的事情發生,他竟然被早上六點鐘宣告這天是土撥鼠節的廣播吵醒過來,發現時間又回到了土撥鼠節當天的早上六點,菲爾滿心狐疑地再度過這一天,睡覺醒來後,結果又是同樣的場景。


 


菲爾就這樣被困在同一天,每天都從被六點鐘宣告這天是土撥鼠節的廣播吵醒過來開始。一開始是覺得不可思議、憤怒,隨著日子過去,進入絕望,嘗試不同的死法卻還是又在同一天早上六點醒過來。接受事實之後,他開始邊無奈邊享受這樣的日子,嘗試著在同一天中變化出些不同。


 


憑著日復一日的訓練,菲爾越來越純熟地過著日子,每天都變得更好一點。最後菲爾熟練到這一天從一早帶著顧人怨的印象開始,但是就在做了所有該做的事,幫助了所有該幫助的人,精確地度過每個環節後,在這天的晚上,成為小鎮上最受歡迎,標價最高的單身漢,也得到了身為同事,原本對他不敢恭維的女主角的愛。然後這一天終告結束,再醒過來時,菲爾聽到了新的一天的廣播。


 


雖然是編纂的故事,但是很有意思地描述如果不改變,就如同被困住,像在地獄般的痛苦,而且死還死不了。小朋友也都聽得津津有味。


 


在網路上有一些這部電影的介紹,比如說HBO http://www.hboasia.com/hbocn/movie/624?country=TW,甚至還有這部電影的分鏡劇本(可能是電影科系的教材)http://www.cbflabs.com/down/show.php?id=136,土撥鼠節也是確實存在的慶典,還有網站呢http://www.groundhog.org/,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