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都是弟弟害的!

妮妮跟琪琪這對姐妹花,等這一天來到等好久了。(其實不過是一個禮拜啦,不過在孩子們的心目中,等待的時刻,真的是度日如年啊。)


 


前幾天,好朋友菲菲打電話來邀請她們去她家度週末。菲菲是獨生女,一直很希望能有姐姐或妹妹陪伴,跟著爸爸媽媽去朋友聚會的時候,認識了年紀相仿的妮妮和琪琪,當天就成為好朋友,這次剛好月考過了,爸爸說可以邀請朋友到家裡來玩,菲菲馬上就打了電話給妮妮和琪琪。


 


「媽媽拜託,我們可以去菲菲家玩嗎?」


「那丁丁怎麼辦呢?」丁丁是她們兩個的弟弟,才三歲,差她們兩個有一截,也不是菲菲邀請的對象。


「丁丁留在家裡啊,這是女生的Party呢!」


「不行,這樣丁丁會哭。」


「哼!每次都是丁丁!真討厭!」


 


最後還是決定媽媽帶著妮妮、琪琪和丁丁一起去。


 


為了當天的Party能成功,菲菲很努力地預備著。雖然妮妮的媽媽還沒有答應,她還是挑選了新的床單和被套換上,就希望妮妮和琪琪可以留下來過夜。


 


在三個小女生的殷殷期盼中,禮拜六終於到了,偏偏妮妮的媽媽早上有事,下午又下了大雨,交通狀況很差,當菲菲家的門鈴響起時,已經是下午四點鐘了。


 


三個小女生馬上衝進了菲菲的房間裡,把門鎖上。幸好菲菲的爸爸拿出很多玩具來陪丁丁,丁丁也就不在意姐姐們跑不見了。


 


雖然明白女兒們的心意,但是考慮到只留下女兒在這裡,兒子回家會哭鬧,還有事實上菲菲的爸爸媽媽也是很忙碌的人,讓女兒留下來,實在太麻煩他們了。所以晚餐後,妮妮的媽媽還是說了狠心的話:「我們該回去了,大家都該上床睡覺了。」小女生們聽了心都碎了。


 


「拜託,我們可不可以留下來跟菲菲一起睡覺?」


「對嘛,阿姨,拜託啦。」


「我們一定會乖乖的。」


「讓她們留下來過夜嘛,明天我們再送她們回家就好了。」菲菲的媽媽也勸著。


「不行啊,弟弟看不見你們,會哭得很慘。」覺得菲菲的爸爸媽媽很忙這個原因不好意思說出口,所以只能講這個,妮妮的媽媽真的覺得很為難。


「不公平!都只顧丁丁,不公平!」琪琪開始哭了。


「媽媽偏心!」妮妮也掉眼淚了。


「沒關係,今天就先回去吧,下次再過夜,到時候我們會準備更多好玩好吃的招待你們好不好?」眼看兩個小女生對媽媽發飆,菲菲的媽媽趕快打圓場。


「每次都說下次,騙人!」結果菲菲也氣呼呼的了。


 


回家的計程車上,兩個小女生不斷地啜泣,丁丁搞不清楚狀況地睡著了,同一個時間,目送朋友離去的菲菲則是回到房間大哭。兩個媽媽又無奈又難過:「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呢?怎麼處理才是最好的呢?」


 


這是在我的朋友家實際發生的狀況。因為比較小的弟弟妹妹,哥哥姐姐常常不能隨心所欲地行動,也有不少的心情,小則悶,大則氣,通常都會請哥哥姐姐要讓弟弟妹妹,可是處理不好真的留下陰影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很好的處理經驗呢?


3 則留言:

  1. 耶?大家都沒有想出什麼另類的處理經驗唷...

    那我來提供小時候的經歷好嚕
    對小朋友來說,要讓弟弟妹妹真的是很~~~煩的事
    不過也不至於會到留下陰影的程度喏
    只要我爹在旁邊拍拍我,稱讚我是好孩子,就會讓我心平氣和點兒
    可能我比較好安撫唄...

    話雖如此,當下還是會悶一陣子,這是難免的啦
     

    回覆刪除
  2. 事前應該就要先打預防針
    OO歲之前不能在別人家過夜
    這是行為改變技術中 對於前事的操縱

    我也很想問 "下次是哪一次?"
     "下次"這一招用多了,家長信用也就沒有了.
    與其說下次.不如靜下心來好好計劃一次.

    而且這是臨時動議.本來就不容易成功.
     悶也是事實.就只能 學習接受事實.

    還有拿丁丁當擋箭牌不太好.
    其實丁丁是個人才 ( http://blog.xuite.net/sat00149/blog/10027714 )

    要用正向行為取代
    例如「不行啊,弟弟看不見你們,會哭得很慘。」
    可以改成跟兩位姐姐商量:
    「弟弟看不見你們會擔心.會哭得很慘. 可以幫我們想個辦法嗎? 」
    或是 「 我們來計畫計畫下一次可以過夜的時間 .避免弟弟不適應增加大家困擾.」

    或是不予理 會.只能溫柔又堅定的說我們該回家了.
    要悶就讓他悶......
    [版主回覆05/16/2007 14:52:38]哈哈哈,那個天線無雙實在是太...太...太
    無雙了

    回覆刪除
  3. 「丁丁是個人才」......
    毓文哥居然連這個都可以安插冷笑話......太了不起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