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約書亞1-迦南地的禁忌話題


對住在迦南地的三十一族來說,約書亞和他的軍隊,是心中一根無法拔掉的刺。


話說迦南地,是以色列人的祖先亞伯拉罕定居的地方。然而在四百多年前,亞伯拉罕的曾孫約瑟當了埃及的宰相,那時候各地饑荒,唯有埃及在約瑟的領導下趁豐年時儲了糧,彼消我長的情況下,埃及更堅立了大國的地位,約瑟也在那時候,把他的父親雅各和眾弟兄及家人都接到埃及去過著好日子。


荒年過後,約瑟還在位,以色列人也不急著回迦南地去,雅各去世的時候,約瑟和弟兄們把父親送回老家安葬,之後也是又回到埃及居住。結果主人不在的迦南地,漸漸來了外人入住。四百年後,肥沃的迦南地,竟聚集了三十一族。


而這四百年中,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日子是越來越苦,約瑟死後,以色列人就漸漸淪為埃及人的奴僕,四百年的苦役,終於忍無可忍,在摩西的帶領下,以色列人浩浩蕩蕩地出了埃及,埃及人為了阻擋以色列人離開,吃了不少苦頭,這些事蹟傳回占居以色列人老家的三十一族人耳中時,沒有人不打冷顫的。


因為以色列人不只是出埃及,他們還要回老家!而經過四百年的發展,迦南地已經很擁擠了,以色列人數眾多,迦南地是絕對負荷不下以色列人和三十一族人和平共存的,一旦戰爭,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所以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了紅海後,迦南三十一族就每天提心吊膽地等待戰爭的來臨。沒想到,摩西派了十二個探子去窺探迦南地情形,四十天後探子回來,十二個裡面有十個對於他們回老家的決定大大唱衰,只有約書亞和迦勒兩個人很有信心,相信倚靠著 神,都不會有問題。代表以色列十二族的探子表現不佳,令 神十分不悅,為了消磨以色列人悖逆的息性, 神處罰以色列人在尋曠野漂流,一年頂一日,總共四十年。


這意外的四十年讓迦南三十一族喘了一大口氣,他們暗自希望,以色列人再多多惹 神生氣,他們就可以多安寧一陣子。


然而再怎麼拖延,該上演的戲碼還是要來了。還沒過約旦河,以色列人就在迦南地的對岸,打了幾場轟轟烈列的仗,而他們的對手,下場都很悽慘。這令人聞之喪膽的軍隊,就由約書亞主帥。摩西死後,約書亞更是繼承了他的位子,率領著以色列人展開重返家園的大計劃。


不知道哪一天,就輪到自己…。約書亞和他的軍隊,在迦南三十一族人當中,是個恐怖又禁忌的話題。


註:

* 亞伯拉罕定居在迦南地的故事,請參考聖經創世記12:1-5。
* 約瑟在埃及地當宰相,以色列人也遷至埃及生活的故事,請參考聖經創世記41章-46章。
*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請參考聖經出埃及記7章-14章。
* 摩西派十二個探子去窺探迦南情形的故事,請參考聖經民數記13章-14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