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約書亞3-耶利哥城陷落


經過三天的預備,再加上探子有利的回報,約書亞向百姓宣佈:「拔營!過約旦河!」


於是祭司利未人抬起 神的約櫃走在隊伍的最前面,他們的腳一入約旦河,河水的水位就急速下落,好讓以色列人順利通過,直到最後一雙腳出水,水位才升高恢復原狀。耶利哥城牆上擠滿了人,看著密密麻麻的以色列人在 神的幫助下以驚人的氣勢越過約旦河,眾人既驚奇又害怕,城門早就關得緊緊的,無人出入,他們緊張備戰,但是誰也不敢先動一步,因著以色列人,他們的膽氣全消除了。


奇怪的是,約書亞的大軍兵臨城下,但是卻沒有馬上攻擊。原來迦南地雖然是他們的老家,卻也是離開了四百多年,對於這裡的掌握,當然不如三十一族來的輕鬆,所以他們在吉甲安營,仔細地研擬進攻的計劃。


在約書亞向 神獻上禱告的時候, 神給了約書亞如何攻陷耶利哥城的計策:


「看哪,我已經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並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你們的一切兵丁要圍繞這城,一日圍繞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走在約櫃前。到第七日,你們要繞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他們吹的角聲拖長,你們聽見角聲,眾百姓要大聲呼喊,城牆就必塌陷,各人都要往前直上。」


於是約書亞招聚了百姓,宣佈了攻陷耶利哥城的計劃。在帶兵器的兵丁帶頭保護下,七個祭司拿著七個羊角走在前面吹角,緊跟著的是耶和華的約櫃,之後是大軍。除了祭司一邊走一邊吹角,其他的人被吩咐不得出聲,第一天,耶和華的約櫃與約書亞的軍隊繞了耶利哥城一圈。之後他們就回營去了。


從以色列人過河以來就坐立難安的耶利哥人,看到以色列人開始繞城,雖然是發著抖,每個人還是拿起了武器,準備一決死戰。然而以色列人繞城一圈後就沒有動作,回營去了,搞得耶利哥人一頭霧水。


「怎麼回事啊?」


「看樣子他們也還沒準備好吧,不然怎麼不攻城呢?」


「不能鬆懈啊,也許他們今天繞城一圈,是要把整個耶利哥城看個清楚,明天就發動攻勢了也說不定。」


「有道理,我們一定要小心,今晚,要小心他們來襲,千萬不要睡著了!」


耶利哥軍隊整夜沒睡,防備約書亞的軍隊來襲。但是,夜就這樣過去了,直到天亮為止,也沒發生什麼事。眼睛充滿血絲的耶利哥人,正打算休息一下的時候,以色列人又有行動了!耶利哥人強振起精神,準備迎戰的時候,以色列人像昨天一樣,繞了城一圈,又回營去了。


「又是繞一圈!」


「他們到底要做什麼啊?」


「難道是昨天觀察得還不夠,今天再來一次?」


「我受不了了!到底要折磨到什麼時候?我們現在就衝出去跟他們決一死戰吧!」


「不要鬧了!衝出去?我還想活哩!」


「嗚…,我也想活啊!」


「不准再說了!這樣子還沒打我們就敗了!再說的人,我就先斃了他!」


眾人終於安靜下來,在不安和恐懼中又過了一夜。


第三天,第四天,以色列人仍舊安靜地繞了耶利哥城一圈後回營。耶利哥人搞不清楚以色列人在玩什麼把戲,但是漸漸地有些人不是那麼緊張了。


「今天也來了嗎?」


「是啊,跟前幾天一樣。」


「我們就看看他們要繞到什麼時候好了。」


「沒錯,反正我們的儲糧還夠個把月的,他們總不會繞那麼多天吧。」


第五天,第六天,仍舊是老樣子。城牆上的耶利哥人明顯變少了,是嘛,誰那麼閒每天看一樣的戲呢?


第七天,以色列人也來了。守城的耶利哥人打著哈欠,睡眼惺忪地看著以色列人繞城。


一圈結束了,以色列人該回營了。


但是,並沒有。


以色列人開始繞起第二圈。守城的衛兵揉了揉眼睛,叫醒旁邊的弟兄。


「喂,他們還沒繞完一圈嗎?」


「喔~是吧,他們總是繞一圈的啊,既然還在繞,就是一圈還沒結束嘛。」


「喔。」


「喂,不對啊,那幾個吹角的,我已經看到不只一次了。」


「是嗎?還是他們今天多派了幾個吹角的?」


「沒有,我很確定,他們不只繞了一圈,現在好像是第三圈了。」


「真的嗎?怎麼回事?」


衛兵緊張起來,通令全城的人,情勢有變!城牆又漸漸擠滿了人,匆忙趕到的軍隊邊跑邊穿戴裝備,突然出現的狀況,讓全城陷入慌亂當中。


第四圈,第五圈,第六圈,大家感受到事情大條了!在城牆上拿著武器的軍兵看得不禁全身發抖,雙腳發軟。整城的人不知所措,到處傳來叫罵與哭號的聲音。喇合的家人躲在屋子裡幾天,本來已經開始不滿,責罵喇合大驚小怪了,這時可沒人敢再說話。喇合把窗子上的朱紅色線再次綁緊,然後關緊大門,全家跪下來向耶和華禱告。


到了第七圈,約書亞吩咐百姓說:


「呼喊吧,因為耶和華已經把城交給你們了!這城和其中所有的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毀滅;只有妓女喇合與她家中所有的可以存活,因為她隱藏了我們所打發的使者。至於你們,務要謹慎,不可取那當滅的物,恐怕你們取了那當滅的物就連累以色列的全營,使全營受咒詛。惟有金子、銀子,和銅鐵的器皿都要歸耶和華為聖,必入耶和華的庫中。」


於是祭司把角聲拖長,百姓聽見角聲便大聲呼喊,數萬人的聲音響徹雲宵,耶利哥人驚嚇萬分,在城裡亂竄,只想找一條路逃出城去。結果城牆抵不住聲波及眾人的推擠而塌陷了,圍著城的以色列人便順利地進了城,奪取了耶利哥,耶利哥人在約書亞的軍隊面前徹底地慘敗。


先前被喇合所救的兩人,將喇合一家帶到以色列營中歇息。之後眾人將金子、銀子和銅鐵的器皿放進耶和華殿的庫中,然後用火將塌陷了的耶利哥城燒盡。


約書亞的軍隊,轟轟烈烈地打勝了過約旦河的第一仗。因為耶和華與約書亞同在,約書亞的聲名傳揚遍地。


* 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的故事,請參考聖經約書亞記第3、4章。
* 耶利哥城陷落的故事,請參考聖經約書亞記第6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