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約書亞6-與基遍結盟


約旦河西,住山地、高原,並對著黎巴嫩山沿大海一帶的諸王,就是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諸王,聽見這事,就都聚集,同心合意地要與約書亞和以色列人爭戰。

(約書亞記9:1-2)



在其他種族絞盡腦汁想要找出個辦法對抗約書亞的時候,有個種族有了不同的想法。


「看來以色列人討回迦南地是遲早的事了。」


「嗯,他們銳不可擋的樣子,老天爺擺明是站在他們那邊的吧。」


「這樣子我們若跟他們硬碰硬,豈不是自尋死路?我看得避免跟他們打起來!」


「沒有人願意打啊,但是又不是我們說不要打他們就不打,早晚就會來到這裡的,到時候只有死路一條了…」


「難道這就是我們的命運嗎?基遍人難道就得這樣消失在世上嗎?」


「一定還有活路吧…我們去求和吧!」


「怎麼求和?你看他們之前,打一仗就燒一城、滅一族,哪裡有求和的空間啊?只怕還沒講話,就已經被殺了!」


「想想辦法吧,如果不求和,我們只有等死了。」


「怎麼樣才能讓他們接受我們呢…」


「太難了…怎麼辦呢…」


「啊!有了!不如我們這樣做吧…」


幾天後,有一些人來到吉甲,他們灰頭土臉的,穿著舊衣服,腳上的鞋子也破了洞,他們的驢背著佈滿補丁的行囊與酒袋,隨身攜帶的餅居然還長霉了,以色列人看到這群人,議論紛紛,猜想他們到底是做什麼的。


「我們想見約書亞。」


「你們是什麼人?為什麼要見約書亞?」


「我們是從很遠的地方來的,我們想和以色列人結盟。」


「結盟?為什麼要跟我們結盟?你們該不會是住在迦南地的人吧?我們怎能跟你們結盟呢?這恐怕是個詭計吧!」


「不是不是,我們真的是誠心誠意想請你們來統治我們的。」


約書亞聽到報告,親自出來訊問這些人。


「你們是什麼人?從哪裡來的?」


「我們是從很遠很遠的地方來的。」


「為什麼要大老遠地跑來這裡,令人起疑。」


「因為我們聽見耶和華-你 神的名聲和他在埃及所行的一切事,並他向約旦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所行的事,我們的長老和一切的居民就說,顯然耶和華果然是獨一無二的 神,要我們帶著路上用的食物來找你們,求你們與我們結盟,統治我們,讓我們當你們的僕人。」


「你們說的是真的嗎?你們果然是從很遠的地方來的嗎?」

「千真萬確,我們是從很遠的地方來的,你看,我們出來要往這邊來的時候,從家裡帶出來的餅還是熱的,現在都乾了,有的還長了霉,我們的皮酒袋,原本也是新的,但是用到現在都破了,還有我們的衣服和鞋子,經過了這麼多天,都從新的變成舊的了,我們是有禮的人,全是預備了新的才出門的,但是路途實在太遙遠了,才會看起來都舊了。但是請你們不要嫌棄,這些餅雖然乾了,還可食用,希望你們能收下。」


因為還有許多仗要打,糧食的確是很需要的,以色列人看著這些人所帶來的餅,並且他們真切的表情,沒有禱告求問 神這事適不適宜,便接受了這些食物。約書亞與他們結盟,與他們立約,說不會攻打他們,以色列的眾首領也都起誓同意了這件事。


過了三天,消息傳來,這些人,竟然不是來自遙遠的地方,根本就是近鄰基遍的人!以色列人氣憤地包圍了基遍,但是首領們都已經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向這些人起誓了,所以沒辦法下令擊殺他們。


約書亞把基遍的首領叫了過來,對他們說:


「為什麼欺哄我們說『我們離你們甚遠』呢?其實你們就住在這裡而已!現在你們不得不受咒詛,你們必斷不了做奴僕的命!為我 神的殿作劈柴挑水的人!」


基遍人回答約書亞:


「因為有人實在告訴我們,耶和華-你的 神曾吩咐他的僕人摩西,把這全地賜給你們,並在你們面前滅絕這地的一切居民,所以我們為你們的緣故甚怕喪命,才這樣做的。現在我們在你們手中,你們覺得怎麼樣對待我們為善為正,就那麼做吧!」


約書亞因他們曾起的誓,決定不殺基遍人,基遍人成為以色列人的僕人,住在他們中間,為以色列會眾和耶和華的壇做了劈柴挑水的人。


* 基遍人欺瞞約書亞及與約書亞立約的故事,請參考聖經約書亞記第9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