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野老鼠

「該收割稻穀的日子,發現有野老鼠來偷吃,因為氣得半死,花了一整天,把野老鼠抓到,打到牠皮開肉綻,內心非常地爽快。但是晚上的時候,卻下起霜來,結果,該收而未收的那些稻穀,就因霜害而毀了。所以即使氣憤,還是做原本該做的事,這樣等到稻穀全收進來,野老鼠再沒東西吃,自然就餓死了。」~主日話語中,提到「義人受到惡人欺負時,為何不回手呢?」結果說了這樣的比喻。


 


在農村人口漸漸老化的狀況下,阿剛跟阿進算是少見的年輕農夫了。因為城市也面臨不景氣,工作不見得有著落,阿剛和阿進接受了上一代的建議,試著接手家裡的農田。


 


從事農業得靠天吃飯,雨下不來,怕乾旱,雨下多了,作物又爛掉,阿剛和阿進努力了幾個月,終於到了秋收的時候。


 


老人家說:「稻穀已經熟了,快點收割吧,否則天候突然變了,作物會受損,到時就欲哭無淚了。」所以阿剛和阿進,一大清早到了田裡,準備一鼓作氣把田裡的穀物收割完畢。


 


「欸?怎麼這樣?」阿剛發現,有穀物被咬斷了,應該是老鼠幹的好事。


「啊,這邊也有!那邊也是!」看著辛苦栽培成熟的穀物被老鼠偷吃破壞,阿剛和阿進都很生氣。


 


這時阿剛看到不遠處有黑影閃過。


 


「臭老鼠!哪裡跑!」阿剛開始追打起老鼠。「喂!阿進!你也來抓啊!不把這些臭老鼠抓來剝皮怎麼可以!」


「阿剛,可是老人家說,不趕快把穀物收割起來,萬一天候變了就糟了。」


「哎唷!都氣得要死了,不抓到手怎麼行?還要讓牠們偷吃多少啊?你不抓就算了,到時候老鼠知道我的厲害,全部逃到你的田去吃喝,你就知道了。」


「阿剛,你趕快把穀物收割完,老鼠就沒東西吃了,自然會餓死啊。」


「等牠餓死?要等到什麼時候!我今天就要牠們好看!」


 


於是阿剛開始追逐起老鼠來,而阿進則默默地收割著稻穀。


 


一天過去,阿剛抓到了三隻老鼠。


「哈哈!今天就是你們的死期!」阿剛弄了一鍋熱水來伺候這些老鼠。「哇哈哈!真是痛快至極啊!」


這時阿進忙著把收割下來的稻穀運回倉庫。


「阿剛,你今天都沒收割咧。」


「沒關係,明天再做就好了。」


 


入夜之後,天氣丕變,竟下了霜。一夜過後,穀物受了霜害,損失慘重。


阿剛看著受損的穀物,真的是欲哭無淚。昨天躲過一劫,沒有被抓到的老鼠,又閃過眼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