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如果你被誤會

禮拜六和禮拜天,我們一家參加了一個活動。大人們聚會的時候,小朋友也有屬於他們的活動。


 


在禮拜天下午,兒子跟其他小朋友起了衝突,聽說最後還動了手。


 


我出現的時候,已經有一位大姐姐跟他講了很久,可是他還是不開心,不願意回到群體裡面。


 


我讓大姐姐先回去教室,我自己跟兒子談談。我問他發生什麼事了呢?他忽然哭了起來:「他們罵我,我沒有做什麼,他們就罵我是『沒用的飯桶』。」


 


事件發生的時候,我不在場,當然無法說他說對說錯,一般人描述事情,總沒辦法全面描述,而且多半會只講自己的感受與觀點。不過我想其他的小朋友講這句話應該是有的,因為前一天早上,他們才講了「沒用的飯桶」的笑話給我聽,我不喜歡這個笑點在人身攻擊上的笑話,但是他們卻覺得好好笑。


 


除了沒用的飯桶事件之外,心情已經不好的兒子在玩「老師說」的遊戲時輸了,被小小懲罰了一下,沒想到有小朋友頑皮,拿起老師的道具,又處罰了兒子一下。這下子兒子可是火大了,就回手了。


 


兒子邊講邊哭,我想到我小時候,也是對於別人說自己非常在意,特別是覺得對方胡說八道時。


 


我跟兒子說,別人說不好的話,做了不好的事,老師會處理的,如果自己打了人,得要去道歉才可以。


 


兒子很不平。我跟他說了主的故事。


 


耶穌不是沒犯罪卻被釘上十字架嗎?神的使命者在歷史的進行當中,受到多少誣衊、輕視,背負多少誤會呢?可是為了神的歷史,也因為唯有愛神,所以都默默忍耐了。


 


兒子啊,如果你被誤會,感到很難過的話,要記得想想主的心情喔,想想主有多痛,但是又有多勇敢,繼續走下去。


 


想到主的話,自己受的一些小委屈,就算不了什麼了。媽媽的話,把在這樣的事情上生氣的力氣,都留下來,要留下來在真正的大事上使用。


 


八歲大的孩子,不知能聽懂多少,但是安靜下來了。最後同意回去跟小朋友一起活動。


 


禮拜天的下午,我自己也受到很大的激盪。主啊,謝謝,加油!


2 則留言:

  1. 如果你被誤會,感到很難過的話,要記得想想主的心情喔,想想主有多痛,但是又有多勇敢,繼續走下去。
     
    主一路走來真的是很不容易
     

    回覆刪除
  2. 今天主日後的安慰勸勉,牧師罕見的把小孩的問題提了出來。 教會中大小小孩加起來也有11位,再加上在肚子中準備誕生的,哇~不少ㄝ! 因為孩子喜怒的情緒總是不掩飾的表達,誰總是欺負我,誰總不跟誰玩,其實這一秒哭了,生氣的誓言再也不跟他玩,下一秒又玩在一起了。但父母就不同了,自己的孩子被欺負的心疼往往成為彼此之間的心結,糾纏好久。 何必呢?我自己問自己是不是也曾有過這樣的情緒?在攝理中,我們的孩子未來是最親密的朋友,他們也在學習社交的過程,學習用話語來解決自己和別人的衝突,學習自己跟自己的矛盾內化相處。如果不能把別人的孩子也當成自己的孩子一般的來對待,就沒辦法好好學習這一塊。 記得曾有一次,恩恩和別人發衝突讓他好生氣,我把他帶到旁邊聽完生氣的原因,認同他的情緒之後,我問他:既然他這麼不好,那以後你再也不要跟他玩了好嗎?他紅著眼眶捨不得丟棄這位朋友,於是我們一起尋求解決之道。他和朋友又再度好了起來! 孩子的世界就是這麼真實單純,如果我們願意適度的引導,相信他們可以以更大的胸襟擁抱這個世界。因為將來,他們是在世界奔跑的銀河水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