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理所當然

我的好朋友在學期間成績非常地好,學校的書卷獎名單,期期都看到他的名字。同學間最喜歡起閧叫人請客,拿書卷獎也是一個理由。書卷獎其實算是賺名聲的啦,獎金當時只有一千元而已,人面廣的人,認識的人每個人分一塊還分不到。朋友被敲了多次,有一天他很納悶地問我:「我拿書卷獎,是我努力用功得來的,為什麼是我要請客呢?為什麼不是別人獎勵我用功,請我客呢?」


 


我現在的工作有特休的福利,通常我會用來出國,為了出國需要的費用,平常的花費也會有所節制。而在出國之前,總是有人會說:「好好唷,可以出國!」我對這樣的說法也是感到很納悶:「我用的假是根據制度而來的,我有你也有,我的錢是上班賺來的,我有你也有,到底好在哪裡?我有什麼是不勞而獲,是天上掉下來的嗎?」


 


有一次兒子幫忙做事情,所以得到了一點獎賞,旁邊看的小朋友說:「好好唷!我都沒有!」我很納悶的是:「就跟你說他是幫忙做事所以得到獎賞了,你沒有幫忙,所以沒有得到獎賞,這難道有什麼不對?他又好在哪裡呢?」


 


我學經濟學,事情不就是怎麼考慮就怎麼行為然後就導致什麼結果嗎?不在這方程式裡的東西,如何變得理所當然呢?


 


或許朋友和我都是自律較嚴的人吧,我們對於別人理所當然的一些準則,真的很納悶,是我們用的方程式,跟他們不同的關係吧。


4 則留言:

  1. 喔喔我好愛這個理論
    ↑痛恨請客的傢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客真的是一件很微妙的事情,要是請客的人自己甘心樂意,被請的人歡喜接受就再好也不過了,不然還是不要強求得好啊。

      刪除
  2. 或許就是因為不知道要付出如此的努力,才窮極一生都無法獲得書卷獎吧!
    因著沒有智慧的人讓自己難過其實有點不值,或許還是唯有感謝吧!
    感謝老天的眷顧,所以才能順利獲得一些東西(這會太阿Q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嗯,確實如果道行再高一點,應該就算覺得無理還是會一笑置之吧。不過另一方面,老是瞎起鬨的人很難成長,不得不注意這一點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