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不值得的紅龜粿

有一天,在走廊上看到幾個孩子悶悶不樂。原來是惹媽媽生氣了。


看來媽媽的氣不小呢,到底原因是什麼呢?


結果孩子們說,因為他們喝了別人給的飲料。


乍聽之下,這事既不是偷,也不是搶,為何會這麼生氣呢?


果然孩子們也是覺得非常地不解與無辜。


 


我想到發生在我身上真實的故事,就跟孩子們說了。


 


我的阿嬤,有七個孩子,四男三女,其中她最鍾愛的,就是最大的兒子和最小的兒子。而我的爸爸是排行老二。


我的爸爸,是非常剛正不阿的人,不同調的人,會被他列為拒絕往來戶。而我的阿伯,就曾經在這名單當中。


阿伯是生意人,爸爸是公務員,兩人的個性和處事風格都差別很大。阿伯很年輕便離家做生意,爸爸氣他說的比做的多,在景況好的時候疏忽家人,在景況不好的時候,才回來跟阿嬤伸手,也氣他在外面拈花惹草,更氣這個人為何是自己的親兄弟,結果就是把阿伯,甚至阿伯一家,都列為拒絕往來戶。


但是平常再怎麼不往來,每年去掃阿公的墓時,還是會見面。伯母給了我一個紅龜粿,我才咬了一小口,爸爸知道了,大發雷霆。


爸爸從小是非常疼我的,不過是一口紅龜粿,而且,說實在的,我對那類的糕點一向是不甚感興趣的,也不知那天是怎麼了,還拿了下來。結果為了這亂不值得的紅龜粿挨臭罵,我真的覺得很莫名其妙,滿腹委屈。當時媽媽還趕快來把那塊惹禍的粿拿去丟掉。


小小年紀的我,那時真的不明白,為什麼?


 


我跟孩子們說,等我漸漸大了,我漸漸理解爸爸的心情。自己的親兄弟,是自己不能忍受的類型,這是一件痛苦的事情。爸爸能做的一些平衡,就是堅決不認同這樣的生活與態度,所以阿伯家的一切,他都不要碰,他不要留下好像也認同的一點點痕跡。


 


結果被我的一口紅龜粿破壞了。你們說,要不要生氣?


 


孩子們點點頭。


 


他們喝了別人飲料的這件事,跟我的經驗雷同的是,那幾口飲料,破壞了他們媽媽心裡的一個平衡。


 


我跟孩子們說,回家後,要跟媽媽道歉,還有要跟媽媽說,知道為什麼媽媽那麼生氣了。以後,也要更考慮媽媽的心情,不要隨便行事。


 


而我的爸爸跟阿伯,多年過去,這拒絕往來也成為過去了。只不過人生選擇的路,原本就是那麼不同,即使不刻意地拒絕往來,卻也是很難有往來。在阿嬤過世的時候,大家見面了,下次,不知又會是什麼時候了。


1 則留言:

  1. 我好像有一點點了解那種「堅決不認同這樣的生活與態度,所以阿伯家的一切,他都不要碰,他不要留下好像也認同的一點點痕跡」
    我自己面對外邦的風俗習慣的時候,也想過「什麼都不要碰」
    像我婆婆拜拜過的食物,我也是不想碰。可是又想,我是不是太「龜毛」了?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說能不碰就盡量不碰。是不是該明確的跟婆婆表示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