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讀經兩千遍與感謝三千次



教導我許多人生道理、我稱之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讀經兩千多遍,每天感謝三千次。


聽到這樣的信息,一般的狀況是,相信的人就相信了,不相信的人會說這是唬爛的吧,常常兩方無法有交集。


我相信。


我也想過,是怎麼做的。


有種東西叫做讀經記錄表,上面勉勵你說,一天讀四章,十個月可以讀完一遍。按照這種速度的話,兩千遍要一千六百多年才讀得完。如果一整天除了睡覺、洗澡等無法讀經的時間以外都用來讀經的話,有人試過,一個禮拜可以讀完一遍,這樣讀兩千遍要三十幾年,快四十年可以讀完。


但是,要注意的是,上述是以入門者而言。


我大學時用的教科書,老實說我不記得有一本是從頭到尾讀完的,不過我順利畢業了。以國中要升高中為例,每本課本讀過五次以內,內容就應該記得差不多了,國三複習的時候,幾乎都可以用翻的就讀完一遍,那時跟第一次讀的速度是差很多的。


有人把星爺的電影背得滾瓜爛熟的,我想這些電影要在他腦袋中要快轉是很容易,而且樂趣不見得會減少。


聖經一開始讀,速度鐵定是慢的,但是十遍、二十遍、一百遍、五百遍,一千遍、兩千遍,速度會越來越快,我想,到最後,那快速的程度,會是到了看到第一頁就幾乎穿透整本的地步了吧。而老師連去當兵時,在戰爭當中都還趁著砲火暫歇的時候努力讀經,所以要讀完兩千遍,並不是天方夜譚。


一天感謝三千次也是,算一算,扣除睡覺,每分鐘感謝三次的話,一天要超過三千次不是問題。當然一般人還是覺得不可思議,都不用做別的事喔?非也,我們的老師教導的是,做什麼事都意識 神,都感謝 神。體質化的人,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都包含感謝,這樣生活下來,一天感謝三千次,是自然而然的事呢。


神賜給人類一個恩典就是,熟能生巧、鐵杵磨成繡花針,很多事,乍聽好像是吹牛唬爛,其實,是人沒做過罷了。


而聽了就相信的人,雖說這也是一種恩典啦,只是 神帶領歷史原本就是順理的,並不是只無理的要人憑信心就相信,也有很多道理和方法論在裡面,得要好好去思考及品味才好呢。

1 則留言:

  1. 就目前速讀聖經的能耐來說
    理論上一天是可以讀一遍聖經新舊約
    如果一天只有90分鐘也應該可以收拾掉新約的長度
    重點在於行道
    只有把聽見的存在心裡 行出來
    這些你所讀的道才能產生功效

    的確, 2000遍以上的讀經量很驚人
    這點也是眾人可以努力的目標
    畢竟現在許多基督徒看電視上網路的時間比讀經還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