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KiKi-6

我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一向我對於這樣的問題,都覺得很難回答。好像小學的時候,不知道「我的志願」這題目出現過幾次,每次我都會面對這題目茫然許久,我想做什麼呢?我其實從來沒有想過要當老師,還是要當醫生,我只希望能盡我的力來過每一天。雖然我的作文分數一向很高,但是在那時刻,我對那些只能用簡單文句,但是確實表達自己以後要當廚師還是司機的同學,真是羨慕得不得了。這樣的心情交戰,我的老師和同學是不會曉得的,因為,一個平凡的小學生,面對兩小時作文課的期限,要交差的最好方法,就是選擇一種職業,描寫出崇高的意境,表達自己的嚮往。於是結果,我在大家面前,心虛地朗讀過我要當老師、我要當醫生、我要當科學家,還有我要當音樂家的文章。


 


相信主之後,改變很多,但是改變很多很廣,而且並非瞬間,而是漸漸改變的,忽然問我最大的改變是什麼,一時之間,真是難以開口。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我居然很快開口了,應該是天使在一旁快速地幫我算清楚,然後給我靈感吧。


 


「變得更勇敢。」


「勇敢?」


「對。」


「姐姐,你要說清楚一點啊,只講這樣子,好吊人胃口唷。」


「喔。」


 


其實並不是要吊KiKi的胃口,而是我對於能這樣說出答案,自己也有點嚇一跳。一下子回神以後,才有辦法繼續。


 


「變得更勇敢,當然有原因。第一個就是,因為知道有 神做靠山。」


「哈!這個的確厲害囉。」


「第二個,人之所以不安,一來是因為自己的能力不足,遇到事情的時候無法妥善處理,還有因為未來有不確定性,難以預備與掌握,所以會有害怕的感覺。認識 神以後,學習到很多知識及方法論,比起以前,更有判斷事情未來走向的能力,還有處理事情的能力也增強許多,所以面對未來,更有勇氣了。」


「哇!說得很有道理哩。我也好想要變勇敢。」


「想要變勇敢,好好學習 神的一切吧。」


「有啊,有啊,我現在每天都有禱告,還有讀經唷。」


「很好啊,繼續加油啊。不過這樣還不夠哩。」


「啊?還不夠?」


「是啊,這世界是 神所創造的,什麼都要學習哩,特別是從人身上學習的工夫是無法少的。」


「什麼啊?那怎麼辦?姐姐你知道我對跟人的相處,覺得最頭痛了。」


「雖然頭痛,也是要想辦法超越囉。耶穌說,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還有要愛人如己,這是一切道理的總綱呢,只做一半的話,再怎麼做,也是不會及格的啊。」


「唉。沒辦法嗎?」


 


KiKi有點苦惱的樣子。她的苦惱,我並不是沒有過。 神是良善的,耶穌也說,你們要完全,像天父一樣,但是相信 神的人,並不完全像天父一樣。有的人,至少對我來說,真的不甚可愛。然而,有一天,我發現,努力地照著主的話語,超越自己的個性來愛 神與愛人時,居然我真的可以愛這個我原本不會去跟他打交道的人了,即使我仍對這個人的某些個性搖頭,我還是愛他哩。那天,我讚嘆 神的大能,讚嘆愛的奇妙,頓時也覺得苦惱消退不少。


 


如果,KiKi也能獲得主愛的能力,就不會這樣苦惱了吧。


 


「剛剛我說過,認識 神以來,學習到很多的知識及方法論,你知道嗎?在其中,最令我大開眼界的,就是愛的道理了。」


「愛的道理?」


「嗯,在自己讀經、研究話語中,看到很多教導愛的描寫,不管是親情、友情、或是愛情,都有很多新奇的發現,但是真正落實那些感受,卻是在生活當中,不管是在教會裡或是教會外,從人與人的相處上,看到這些愛的道理及秘密活生生地展現哩。」


「活生生地展現?那是什麼情形啊?」


「嗯,有的時候,雖然不是自己的事情,不過,體會著主對那生命的心情,彷彿自己也經歷了一次愛情。」


「這樣好嗎?愛情,也是會辛苦的


「有高興,也有悲傷啊,但是,隨著這樣的經驗讓愛的知識與能力增強的時候,特別感受到,愛讓人有勇氣。」


「愛讓人有勇氣?」


「是的。」


 


講到愛,感覺KiKi有點僵硬,剛剛才很起勁地想要有勇氣,突然卻洩了氣,面對我很篤定的回答,KiKi顯得不太以為然。


 


「可我覺得,愛就像一首流行歌說的一樣,需要勇氣哩。」


「我知道那首歌,很紅嘛。」


「是啊,紅得不得了。所以顯然大部份的人是認同的吧?」


「那麼你覺得,勇氣從哪裡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