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KiKi-9

「大四下,我又陷入另一個煩惱當中。」


「啊?又來了嗎?」


「我的男朋友,當完兵,按照他的計劃,考托福,GRE,準備要出國唸書。很早以前,我就知道這樣的計劃。那時候就想,他出去的時候,我也要出去。」


「這樣不好嗎?很多人,都是這樣的。我們也是這樣想的。」


「但是漸漸的,我發現,我並不是那麼想要出國唸書,準備托福這些事情,一直提不起勁來做。」


「哇!那你的男朋友會不會很急啊?」


「會吧。可是,他覺得,我不喜歡的話,也不能太逼我。後來,我們甚至開始討論起,只要兩個人感情夠深,分開兩地不會有問題的話題。」


「所以你們就決定一個出去,一個留下來嗎?」


「沒有說定,但是這樣的想法,彷彿成了默契。人啊,只要鎖定一個想法去討論,總是就會圍繞這樣的結果出不去。感情再好的夫妻,一旦討論起離婚的合理性,最後都會覺得自己非離婚不可。我既然已經萌生要自己留下的念頭,行動也就漸漸地更符合這樣的條件。托福不考,GRE不碰,甚至開始希望他暫時不要出去。」


「所以他就不出去了嗎?」


「其實他已經為我延了一年,就是想等我畢業,一起出去。我不想去以後,他也想過要不要留下來,可是,出國唸書是他的夢想,家裡也是這樣期盼著,我雖然也會希望他留下,但是,我覺得提出這樣的請求不好。」


「那你們就好好把握他出國前的一段時間相處囉?」


「結果並不是這樣子。」


「啊?怎麼會?」


「因為那時心情也是起伏蠻大的,不知道這樣的選擇到底是對是錯,兩人的相處常常有大大小小的磨擦,然後心情就更惡劣了。在一次吵架的冷戰當中,一個學姐邀我去教會的活動。」


「我知道了,然後教會的人就安慰你,對不對?」


「我是在教會中得到安慰了,不過並不是你想的,有人來安慰我唷。」


「不然是怎樣?」


「我想那時候我的臉色並不是很好吧,雖然人坐著,心卻不在那邊,還在對吵架的事情生氣。從小我媽媽就說,我的心情都在臉上寫得清清楚楚的,有時候很不識相,真是不可愛!」


「不會吧,怎麼我不覺得姐姐是這樣的人。」


「呵,好歹我也修造了一陣子了嘛。」


「嘻嘻!對啦,然後呢?」


「然後有人開始講耶穌的故事,而且,講的跟我想的不一樣。」


「對!我來聽聖經課的時候,也有這種感覺!以前碰到的傳道人,都是一直告訴你耶穌就是主啊,你要相信啊,相信很好啊,可以得救啊這樣的話,雖然很好心,可是有點虛幻哩。」


「嗯,所以之前學姐一直找我去教會,說有很棒的聖經課程,我也是不想去,因為我總以為講來講去,還是那些,不能說服我,說很棒,也不能盡信吧。結果那天因為心情不好,不想見男朋友的面,就答應學姐去了。本來想說,在那邊坐坐,時間到了,就說另有要事走了就好,反正我不願意的話,也沒有人能逼我信主吧。沒想到,真的聽到了很棒的聖經課程。我覺得很有意思,同樣一本聖經,同樣信主的人,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差異?在講課的人身上,彷彿看到一個正在燃燒的生命,我很驚訝,這些人,如何有這樣的生命力?」


「姐姐,你就是這樣啊,也讓我覺得很驚奇。」


「是嗎?感謝 神。不過,我要告訴你唷,展現生命力最極致的,就是主了,我們,是因為跟隨主,才跟著能有這樣的生命力的。」


「喔,我想,這個,我要慢慢才能更加體會吧。」


「嗯,的確慢慢會有感覺的。那時候本來心情鬱悶的,結果聽著聽著,心情轉變,有種好像我要發現新大陸的感覺。所以學姐再約我,我又同意了。原本我以為聖經不過是一本歷史,但是發現在裡面,有很多很深刻的描寫,我覺得很受吸引。」


「那,你的男朋友反應怎麼樣呢?你有讓他知道嗎?」


 


我看看KiKi,這個問題,她好像很急著想知道答案。現在的她,也是遇到這樣的問題了嗎?


 


「有。因為,我覺得很興奮,很想找他一起來。」


「結果呢?」


「他不太願意。一方面是出國在即,很多事要辦,一方面,他也是沒辦法突破過去對教會還有聖經及傳道人的看法,他不排斥信仰,卻不覺得需要信仰,我跟他講久了,他有點煩,跟著我去了一次,那次剛好碰上一個表達能力沒那麼好的講師,我跟大家的接觸比較多,回去也有看聖經,比較能夠體諒與了解,但是我的男朋友,應該是忍耐著聽吧,結束後他馬上就告辭走人了,讓我也覺得很尷尬。後來他沒有阻止我去,但是自己就不願意再去了。他已經要出國了,我不想讓我們的關係弄得更僵,所以也就不太提這樣的事,有時候去教會,也只跟他說有事情而已。」


「嗯,我也是這樣,可是,這樣也蠻累的


「一直到他出國的那天,我去機場送他。他的家人當然也在,不管有多少話想講,也沒辦法在眾人面前講出來。當他走進出境室的時候,我心裡湧現不捨的感覺。夾雜那一陣子緊繃相處的情緒,各種複雜的心情交錯。我以為我會掉眼淚,結果出奇得冷靜,搭上回台北的巴士時,我忽然覺得,鬆了一口氣。」


「是嗎?」


「我在巴士上,發覺自己竟是鬆了一口氣時,我第一次,拿去勇氣,仔細地去思考,我們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