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知道

「可是假如,知道更多的話,不是能有更好的行動嗎?為什麼不講?」


 


我可以想見,嘟著嘴講這句話的樣子。


 


在經濟學上來看,這是成立的,因為經濟學假定每個人是「理性行為者」,所以知道的資訊越多,理當能做出越好的決斷。


 


然而,弔詭的地方是,人並不是全知也非全能,對某些人來說,理性行為這個詞就夠他頭大;再者,你知道的,不見得就是正確,甚且,有時候知道了卻做錯誤處理,反而不利


 


我想到高一的時候有班際籃球賽,比賽之前,我一直很莫名其妙的是,為什麼我的同學們都看衰自己啊?老實說,大部份的高中女生哪會打什麼籃球,我們不怎麼樣的話,對手難道就會多了不起嗎?同學,不要妄自菲薄啊!


 


比賽開始,就說對手難道會有多了不起?果然命中率是不相上下的,而且,最後我們還贏了咧。分數嘛,十分出頭啦沒辦法,讀書比運動強的高中女生,能投進算不錯了啦。


 


贏了當然很高興,我忍不住跟同學說,贏了嘛,就不知道你們之前在看衰什麼?同學斜了我一眼,說:「誰知道她們有五個籃球校隊卻只有這樣的實力啊?」


 


啥?五個籃球校隊?是喔唉,高中女生的籃球,真的可看性很低啊不過難怪同學看衰自己,原來對手有這樣的背景啊,全班只有我這個完全沒打聽消息的人沒被嚇到,所以能完全地熱血


 


有一本很有名的日本會計書「叫賣竹竿的小販為什麼不會倒?」的作者也經歷過一個血淋淋的例子:作者大學畢業後考進理想公司任職,卻遭逢該公司業績慘跌,當時不懂會計的他,據此判斷公司陷入經營危機,於是上班兩、三個月即毅然辭職。不料這只是該公司在進行組織改造,不久即恢復優良經營體質。作者深感若非幸運考上會計師執照,那次辭職即可能成為人生最大錯誤(見作者簡介)


 


另一經典例子,小龍女要楊過等十六年時,也不讓楊過知道實情。相信之故,所以走過了。


 


鄭明析老師也說過,要是耶穌老早透露將走的路會有多辛苦,那時小小年紀的他可能早就撐不下去了。


 


所以,不是單純知道更多,就能有更好的行動,信仰者都會經歷到,知道神要你知道的,才會做出最好的行動。


2 則留言:

  1. 推一下「叫賣竹竿的小販」
    <object width="425" height="344"><param name="movie" value="http://www.youtube.com/v/DaqAdnUpLWU&hl=zh_TW"></param><embed src="http://www.youtube.com/v/DaqAdnUpLWU&hl=zh_TW"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width="425" height="344"></embed></object>

    回覆刪除
  2. 我還以為你轉性多讀書了呢,原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