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認識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約翰福音10:14-15


 


古往今來,人那麼多,認識,看來平常,天天發生,仔細想來,其實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擦肩而過,也是得十年的緣份。


 


前幾天看了即將駐日的代表馮寄台先生寫的一本書,裡面收錄了馮先生的一些小品文。有意思的地方很多,有一段講到,馮先生在與太太還在交往的時期,喜歡在週末約會時去一家廣東飲茶店,因為價廉物美外,每次去都會有一位較熟悉的服務生就推著餐車迎過來,並且偷偷地送兩碟點心不算錢。


 


多年後,馮先生在一個餐敘場合,聽在場的大老闆們談生意經,其中有個老闆說,他經營過一個廣東飲茶店,當時他要求所有的員工,都要認養客戶,當屬於自己轄區的客戶光臨時,都要以偷偷摸摸的方式送上兩碟點心不算帳。大老闆很得意地說,因為人性是貪小便宜,所以這招相當成功,生意也非常興隆。


 


馮先生寫道:「我當然沒有告訴他,當年我與準太太曾是他那家餐廳的常客。」


 


看到這裡,不覺莞爾。我想要是我,也會被那馬上迎過來的員工和兩碟偷偷送的點心給訂下了吧。


 


不過我覺得,兩碟點心雖一定是有功效的,但若沒有那位讓你覺得他認識你,且馬上迎過來的員工,恐怕點心收下了,也不會那麼感心。


 


在中華路和延平南路間的小巷子裡,有一家樺林乾麵,我們已經吃了十幾二十年了,每次去,不用點,老闆娘就知道要上什麼東西給我們,有幾年,因為出國等等因素而很少出現,再出現時,準備接手的小老闆問我們要吃什麼,老闆娘卻直接說:「兩個中乾,兩個魚丸,一個加餛飩。」我們馬上笑了,覺得:真愉快!我想老闆娘應該記得很多客人,但是當自己被這樣對待時,就覺得自己是獨一無二的VIP


 


高中新生訓練的時候,學姐班上派了兩個人來帶我們,過幾天我在路上碰到學姐,跟她打招呼時,她露出「哩西瞎咪郎」的表情,雖然可以理解學姐怎麼可能記得全班五十幾個學妹,但是心情還是有那麼點受傷。後來自己也有機會跟不少學妹接觸,那時記得自己的感受,所以儘量去認識每個人,有人打招呼時,即使印象模糊也不要給對方那樣的感覺。


 


被像個朋友、像個親人、像個愛人來記得,感覺真的很好。


 


就像耶穌說的這句話,溫暖了許多感到卑微,感到無助,感到寂寞的人的心。


 


好牧人,謝謝你。


1 則留言:

  1. 讓我們永遠跟隨耶穌這個大牧人。。
    請先按  台北基督之家、再按輕輕聽 (詩歌):
     輕輕聽,我要輕輕聽,我要側耳聽我主聲音。
     輕輕聽,祂在輕輕聽,我的牧人認得我聲音。
     祢是大牧者,生命的主宰,我一生只聽隨主聲音。
     祢是大牧者,生命的主宰,我的牧人認得我聲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