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流言殺人



「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詩篇34:12-13

「我曾說:我要謹慎我的言行,免得我舌頭犯罪;惡人在我面前的時候,我要用嚼環勒住我的口。」詩篇39:1



人言可畏。



這個禮拜,主題經文跟說話有關,對照近期發生的事件,果真犀利。



韓國知名的女演員崔真實在102日被發現自殺身亡,據推測她很可能是因為離婚之後即有憂鬱症傾向,近期又飽受被指稱放高利貸的流言困擾,而即便釋放流言的人已被揪出,網路上仍有人針對她散布惡意留言,心灰意冷之餘,再加上喝過酒使自制力降低,便一時衝動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崔真實是相當有名氣的女星,婚前即是廣告女王、大眾情人的形象。風光結婚後,卻遭先生家暴對待,而後離婚收場,獨力撫養一雙兒女。再復出演戲又大受歡迎,再創高峰,可說是國民明星代表。



戲裡戲外都豐富的人生,走出家暴、離婚的窘境,讓人為她拍手叫好,卻留給人一個驚愕的消息,敗給承受不住流言蜚語的脆弱心靈,生命結束在原本不該停止的地方。



好可惜,好可惜。



我想會到尋死的程度,心情鐵定是很痛苦的狀態。我不知道若我感受同樣程度的痛苦時,會有多難過多消沉,也會有想死的念頭也不一定。但我想,若抓住神,都可以度過的。鄭明析老師經歷那麼多的痛苦,承受世上最多的流言蜚語,因倚靠著神,憑著神說:「不要擔心」而堅持不懈,最終是留下可見證的痕跡。



那些釋放流言、散布惡意留言的人,在行為的當下,不會想到有這樣的結果吧。有的時候,雖然事後查出並非事實,但因為誤會、錯解,在講的當時,會以為自己是替天行道、揭穿面具,而振振有辭。再加上隱藏在網路之後,不易被人知,說話就容易放肆,口無遮攔,真實性不得而知,卻見演出賣力。



然而話一講出去就覆水難收,一旦說錯,再怎麼愧咎、道歉,也無法恢復原狀。一直以來,攝理及鄭明析老師也飽受流言蜚語困擾,該平復的部份不知有多少。數千年前,大衛就已經在他的詩裡留下要留心說話的體會,並且無論怎麼被掃羅欺負,也沒有論掃羅的不是,所以神也認定大衛是合乎神心意的人。



在這麼遺憾的事件發生後,韓國政府擬修法來扼止匿名惡意留言,並且動員警力管制惡意留言。



這樣的自殺事件絕不是神所預定的旨意,但神在已發生的事件上繼續動工了。



期待網路大環境變得更美好。



相關新聞報導:






2 則留言:

  1. 負面的言語殺傷力真的很大
    不可忽視
    期盼越多的人能重視這問題且常說出給人力量的言語
    報導也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特別有些流言其實並不是刻意造謠,只是從某人不負責任地隨口誇大、影射開始滾起,到最後卻造成了連起頭者都沒想過的驚人後果,真的很令人感到氣悶。講話真的要小心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