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枯乾的無花果樹

 


早晨回城的時候,他餓了,看見路旁有一棵無花果樹,就走到跟前,在樹上找不著什麼,不過有葉子,就對樹說:「從今以後,你永不結果子。」那無花果樹就立刻枯乾了。門徒看見了,便希奇說:「無花果樹怎麼立刻枯乾了呢?」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不疑惑,不但能行無花果樹上所行的事,就是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也必成就。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馬太福音21:18-22




1.        無花果樹怎麼立刻枯乾了呢?


2.        耶穌是否很無量而要這樣咒詛無花果樹?


 


人們針對這段經文,常會問這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雖然是蠻神奇的事,不過要讓樹木枯乾反正有一定的條件,瞬間神把這樣的條件集合起來,自然就能立刻枯乾。


 


由一夕之間頭髮全變花白的例子可略通一二,這是不普通但確實存在的事情,體液、營養運輸的功能,被異常焦躁的心情、失魂的狀況徹底打敗,所以就出現了異常但非脫離法則的現象。


 


所以不是人做不到這件事,而是人沒做到讓神動工的地步,但是耶穌有讓神動工的條件,於是一出口,便成就了,無花果樹就枯乾了。


 


那麼耶穌是否無量呢?


 


禮拜天的中午,我們因為有事耽擱,所以到一點多才外出覓食,天氣冷時特想吃鍋,之前去過的一家沒開,就去某天看到新開的店,老公去停車,我和兒子先進去,裡面還有三四桌客人,爐子上也還在燒,正打算找位子坐下來時,一位小姐指著牆上的營業時間,對我說:「內用只到兩點,可以外帶。」一看鐘,一點五十五分。


 


我說欸?她再重覆:「內用只到兩點,可以外帶。」店家其他的人也沒有吭聲,擺明你們不要坐下來。當下感覺非常不好,我不是非要他們不准休息,一定要做我們的生意,但是語氣很冷淡,不願意為客人多付出一點的態度讓人很不喜歡。所以我馬上帶著兒子走出去,並且跟老公說,絕對不會再踏進這裡一步。


 


那時突然覺得有點體會耶穌的心情,而預言這家店不久就會倒閉。平常是不會這樣的,反正對待客人的態度不佳,按照市場常理,也是漸漸地就會凋零,何必這樣唱衰他們,很小心眼呢。


 


但是現今社會景氣不佳,許多人失業,許多店家生意滑落,為了生活不得不咬緊牙關,擺低身段的時候,這樣完全不考慮進門客人的需要,只看自己權益的驕傲店家真的讓人生氣!就寧願把祝福給其他的人,也不想留給他們一點點!


 


耶穌在咒詛無花果樹之前,是進了耶路撒冷,斥責了在聖殿做買賣的人,又堵住了對耶穌不平不滿的祭司長和文士的口,該屬於神的地方,該屬於神的人,該做神的事工的,只是好看,卻完全失了格,耶穌心中的傷心鬱悶及憤怒可想而見。


 


不是遷怒不結果的無花果樹,也不是無量,而是以此為象徵,說明神和自己的傷痛並指陳失格的結局。正中了神的心情,所以神也爽快地成就了耶穌的話,表達神自己的意思。


 


不結果的無花果樹,枯乾無話可說,不結信仰果子的人,靈魂枯乾也是無話可說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