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年輕人-讓位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從他年輕時開始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從學校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每天家人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年輕人卻在凌晨三點就起來洗冷水澡,然後帶著聖經和蠟燭,到山上去禱告及讀經。寒冬中,水缸的水都結冰了,年輕人想到自己跟耶 穌的承諾,打破了結冰層,舀出底下的冰水往身上澆,刺骨的寒冷打在肉體上,年輕人咬著牙,承受這一切。因為生活實在太困苦,太想見到耶穌了,年輕人每天呼喊耶穌,痛哭流涕地禱告,然後饑渴般地在聖經中尋找答案。



怎麼讀也讀不懂的聖經,還有怎麼等待也沒出現的耶穌,讓年輕人一度又失望又氣餒,想要放棄這條道路,然而最終還是下定決心無論如何,要從聖經中得到答案而繼續努力。



終於在讀了五百次聖經後,年輕人開始理解聖經的內容了。年輕人每天趕忙把田裡的事情做完,就是回到山上去讀經及禱告,家人都覺得他瘋了,但是年輕人不看人的臉色,繼續他的追尋之路。



漸漸的,年輕人不總是孤單的了,有時候,會出現一個叔叔,陪他一起讀經,教導他聖經的內容,年輕人不知道這位叔叔是誰,叔叔也沒說,不過年輕人很喜歡這位叔叔。



隨著日子過去,年輕人年紀也越來越長,奇怪的是,叔叔卻沒有什麼改變。但是年輕人在叔叔的教導下,對聖經的掌握已經越來越好。有一天,叔叔又來教導年輕人。在教導的過程當中,年輕人忽然認出叔叔是誰了。



「啊,你是耶穌。」

「沒錯。」

「為什麼以前不告訴我?」

「如果你沒有水準認出我的話,就算告訴你也是沒有用的。」



耶穌出現了,年輕人好開心啊,更加勤快地往山上跑。年輕人有好多問題想要問耶穌,可是耶穌卻從不直接給年輕人答案,只是要他一遍一遍地讀經,要他變得更屬靈再說。往往都是年輕人得到體會後,不斷糾纏著耶穌回覆對還是不對,才得到答案的。曾經有個問題,年輕人問了五千三百次,耶穌才點頭,中途耶穌甚至故意給錯誤的指示,好試試看年輕人是否真的理解。通過考試得到答案的年輕人,總是心情喜悅地快要飛上天。



但是有個問題,年輕人一直想不通。九歲就去教會的年輕人,常聽到人們推崇一些聖經人物,信心之父亞伯拉罕、剛強壯膽的約書亞、把耶和華視為牧者而跟隨的大衛、四處奔走傳揚福音的使徒保羅,這些人,年輕人也非常地欽佩他們。然而有一個人,施洗約翰,人們推崇他謙卑,並且不畏強權而殉教,年輕人卻怎麼看聖經也得不到同等的感動。



「耶穌說他就是那先知預言要來的以利亞,為什麼祭司和利未人去問他的時候,他卻講得那麼模糊不清的呢?難道他自己不清楚嗎?」

「為什麼他幫耶穌施洗以後就結束了?他不是看到聖靈如鴿子般降下,聽到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嗎?得到這麼明顯的提示,不應該比彼得拋下船隻還要快速地來跟隨耶穌嗎?」

「為什麼他要說:『他必興旺,我必衰微。』呢?跟著耶穌一起興旺不好嗎?」

「他不是為耶穌鋪路的嗎?希律王是很糟糕沒錯,但是鋪路的人不是該做跟主角有關的事才叫鋪路嗎?管希律王的事情跟幫助耶穌傳揚福音,比起來到底哪個才重要分不出來嗎?」



年輕人總覺得,施洗約翰有那麼好的家世背景,也具有一定的民眾支持度,除了說幾句話見證耶穌以外,更應該要大聲疾呼,身體力行,帶領更多的人來跟隨耶穌才對,怎麼到後來還自己帶著弟子,並且冤枉地死在希律王手下,讓耶穌自己去呼喊「天國近了」呢?



面對年輕人的不解與氣憤,耶穌只是靜靜地聽著。耶穌不說話,年輕人也不好再說些什麼。然而對施洗約翰的疑問,讀再多次的聖經,還是無法消除。



有一天,年輕人為了對施洗約翰的疑問,又打算在耶穌面前長篇大論時,望著耶穌,年輕人突然內心有一股感動湧上心頭:



「我一直追究這些事,有什麼意義呢?即便我說的有道理,對耶穌又有什麼益處呢?施洗約翰早就結束了,那些事也是定局了,耶穌兩千年來的鬱悶,難道會隨著我的碎碎唸就解開嗎?」



年輕人開口了,卻不是老調重彈,他說:「主啊,如果,我有機會,我一定要當比過去那一位還要成功的施洗約翰,我要無論做什麼,都為了您來做。」



耶穌看著年輕人,說:「很好。」



後來年輕人帶著耶穌所教導的話語,到處努力傳道,許多人對他不理不睬,甚至無禮的回應年輕人,但也有許多人被歸勸信主。漸漸的也有越來越多的人跟隨著年輕人,耶穌總在年輕人身後加以幫助,透過年輕人的手施行不少大能,人們受到耶穌透過年輕人給予的幫助,感激之餘,甚至衝著年輕人呼喊主名。



年輕人卻沒有忘記,誰才是真正的主人,不斷地見證在背後動工的耶穌,多年過去,也沒有改變。終於有一天,耶穌對已不再年輕的年輕人說:「我說過,我必再來,現在,時候就要到了。」年輕人又驚又喜,耶穌親自來帶領,這是多麼好的事呢?



年輕人說:「我告白過,如果我有機會,我要當比過去那一位還要成功的施洗約翰,主啊,我所做的,都是為您降臨所鋪的路。現在,我要把這原本就是為了耶穌預備的位子讓出來,請耶穌不要再站在我的背後,請直接掌管這一切吧。而我,絕不像當年施洗約翰,只當婚宴的過客,主啊,我要跟隨您,直到永永遠遠。」



現在,年輕人也是繼續做著,領人到耶穌面前成為愛主的新婦的事工,如果你有機會,聽到年輕人為耶穌鋪路而說的話語,請你隨著這話語與主耶穌的愛,一起赴耶穌親自展開的時代婚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