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乞丐與國王



瞭解越多,就越知道自己所瞭解的太少。


我相信 神全知全能,我相信 神是法則的 神,我相信一切若沒有 神的允許是不會發生的。


當我不明白旨意時,我知道並不是 神的謬誤,而是我瞭解得太少。若想知道答案,要等待。


看聖經的時候,有時也會無法理解事情為何會如此,無法轉得過來,就像對「生命意外地結束到底是什麼旨意」感到困惑一樣。


路加福音中記載了耶穌說的一件事:


「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舔他的瘡。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的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必要悔改。』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路加福音16:19-31)


這乾淨俐落的敘述,看到了生前把 神撇下,把摩西和先知的話晾在一旁,每日宴樂的財主,死後落入陰間受苦,也看到了生前卑賤度日的乞丐,被接去天上得安慰。


雖然可以明白,信仰好壞,跟貧富無關,卑賤的人當中會有信仰很好的人,但是始終感到困惑的是,既然他在 神面前信仰那麼好,為何會一直是乞丐到死為止呢?


信仰好的話,不要說 神會賜下祝福,自己應該也會奮發起來,生活會改變的不是嗎?


到底一個信仰好的乞丐,是怎麼樣的一個情形呢?


這樣的問題,每次想了,得不到什麼答案,只能繼續等著。


直到看了一篇文章:「坐寶座的王」,內容是美國一位先知性的人物Rick Joyner(中譯「雷克.喬納」)的著作" The Final Quest(中譯「末日決戰」,繁體中文版由基督教以琳書房出版)"中的一部份文字,內心得到很大的衝擊。


末日決戰是雷克得到異夢以及一些預言性的經歷後記錄下來的結果,整本書分為五部,「坐寶座的王」出現在第五部近末了之處。


耶穌讓雷克看到兩個人,一個是很熱心服事主、向人作見證、教導人、探望病人、為病人禱告,對主十分熱心、對人也有真摯的愛的男子。另一個則是無家可歸的流浪漢,有一隻小貓在他腳邊踱來破去,他就想踢牠,可是又約束自己別踢,不過他還是很無情地用腳把貓推到一邊去。耶穌問,這兩個人,哪一個最討主喜悅?


雷克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前者(我想我也難免如此,倒是兒子選了後者,理由是:「他沒有踢貓啊!」),然而卻被耶穌打了回票。耶穌說,第一個人生長在很好的環境,他蒙主賜下了一百份的愛,但是他只使用了百分之七十五;另一個人叫安傑羅,有著悲慘的境遇,而主為了讓他去得勝一切,只給他三份的愛,他盡其所能地用了出來,不去傷害小貓。


這讓我想到了聖經裡所說的,寡婦的兩個小錢......


安傑羅忠心於主所給他的那麼少的恩賜,所以主又再給他三份愛,他把它們全用在不再偷竊上,幾乎餓死也不拿任何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後來他得到一張福音單張,看的時候,聖靈開啟他的心,他就把生命獻給了主。之後主再加添愛在他身上,他也忠心地全用了出來。


安傑羅是個聾子,無法說話,雖然很窮,卻開始把自己所掙來的錢一半以上,用來買福音單張,站在街頭分發,想要將福音分享給別人。他勝過一切困難地忠於主所賜給他的一切,並以主的愛勝過了全世界,他感激所有的一切,去愛每個人、每件事,最後還為了救一名酒醉在街頭受凍的老酒徒而自己凍死在街頭。


主說,安傑羅以主的愛勝過了這世界,很少有人用那麼少去勝過那麼多的。所以主把安傑羅接到天上去得他該得的賞賜,成了一位坐寶座的王。


看到這裡已經夠讓人震驚的了,我想,我難不成就是那拿到一百份愛卻只行為百分之七十五,甚至更少的人嗎?


更讓人感到震撼的,是主耶穌對雷克說:「我讓你在異象中看見他,因為你多次走過他身邊,你甚至有一次向朋友指著他,說了些關於他的話。」


因為安傑羅衣衫襤褸,又聾又啞,以至於不僅一般人不願意接近他,連雷克看到他在發福音單張時也產生排斥感,批評他是:「一個宗教笨瓜,是仇敵所差來,使人排斥福音的。」


聽到耶穌如此說,雷克受到很大的衝擊(我也是),並不斷地道歉。耶穌告訴他,不可以憑外貌來判斷人,在外表像安傑羅那樣的人中,也有許多人是主的真僕人。


「他本來可以在地上就把這樣的愛分賜給你的。他有很多可以給我的百姓,但我的百姓卻不願意靠近他,就連我的先知都避開他。他信心的成長是靠著買了一本聖經和幾本書,而且讀了又讀。他試著要上教會,卻找不到一間願意接待他的教會。如果他們把他帶進去,也就把我帶進去了,他代表著我在敲他們的門。」


「安傑羅活著的每一天都是殉道者,他樂意犧牲自己去救最有需要的朋友,而只讓自己剛好夠活就好了。誠如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信上說,你若捨已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就算不得什麼。但是,當你以愛獻上自己,就大有價值了。安傑羅每天都捨命,因為他沒有為自己活,而是為別人活。雖然在地上時,他一直認為自己是聖徒中最小的,但其實他是最偉大的聖徒之一。正如你已經知道的,許多自認為是最偉大的,也被別人認為是最偉大的,最後到這裡時卻是最小的。安傑羅並未為某項教義而死,甚至不是為作見證而死,但他的確是為我捨命。」


「我讓你在異象中見到安傑羅,好讓你在街上經過他時,可以認出他來。如果當初你把在異象中所見到的他的過去,跟他分享,他那時就會把他的生命獻給我。然後你就可以訓練這位偉大的王作門徒,他就會對我的教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如果我的百姓看待別人能夠像我一樣,他們就會認出安傑羅,還有許多和他一樣的人,這些人就可以傳講出一篇篇偉大的講章。而我的百姓就會從四面八方來坐在他們腳前,因為那就等於坐在我的腳前。他就會教你們如何去愛,如何投資我所賜給你們的恩賜,好叫你們可以結出更多的果子來。」


我們以為,乞丐之所以乞丐終老,恐怕是罪的代價,或是沒有得救的功績,亦或不努力的結果,但是對安傑羅、拉撒路而言,非也,那不是他們的問題,也不是 神的問題,而是在於周圍沒有接受他,沒有幫助他,沒有透過他更接近 神的人的問題。


我們以為,乞丐不再是乞丐,才算是得救,然而那不過是我們眼中淺薄的救援觀念。在人的世界,他是個被視為低下的乞丐,在天的眼光,那卻不過是個軀殼,過得更好是件美事,但是沒有過得更好,並不損他在天的評價,因他在天的評價,早已因他對主的全心填滿了,其餘再加添的,反而都是給留別人的紅利罷了。


以前,真的是很小見咧。察覺到自己對生命價值的看法,還離主的標竿很遠,真是汗顏,也感謝主透過雷克經歷並寫下這些來喚醒自己。


主說,要把主放在首位來思考。還要加油,還要加油。

2 則留言:

  1. 梅格姊姊
    當時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也是很感動......
     
    想到自己蒙受了這多的恩賜,卻只是想個能保留住幾分,而不是能用出去幾分,真的很難過...
    但平常的時候真的很難馬上的意識到,而是在過後才產生悔恨。
     
    但如同文章當中主所說的:
    "我讓你看這件事不是要定你的罪,而是要教導你"
    在幸福不懷抱著罪疚過日子,真的是很需要另一番開闊的心胸才行,
    或許,這也是另一種,需要努力去得勝的道路吧!

    回覆刪除
  2. 實在是太震撼了
    真的是好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