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抱怨誰呢?

 


朋友跟我抱怨一件事,語氣雖然沒有太過激動,不過還是感覺得到強烈的不平不滿。


 


我不是做讓她抱怨之事的人,不過那件事跟我有所牽連。


 


本來是想就聽吧,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立場,我也沒辦法制止各方怎麼想,也不能做出什麼裁決。


 


不過抱怨這種事,真是很糟糕的,一不注意,就會讓人興奮起來,更口無遮攔地講下去。


 


雖有各自的立場要堅持,不過再講下去,簡直就要把大家彼此合作的信任完全打爛,不管意見有怎麼樣的不同,大家在這裡面都是努力地付出,卻因情緒的激動,講得好像被惡意欺負、被算計一般?


 


於是我有點怒了,說:「你這樣講很不公平,要這樣說的話,我也不想玩了。」


 


朋友是個遇過很多事的人,聽我這樣講,就停了嘴。再開口時,她試著把剛才的失控拉回「不管怎麼樣,該做的事情要做完」的路上。


 


我們都是大人,又那麼久的交情了,所以對於彷彿剛才沒有弄到那樣尷尬的狀況,就不再去戳破,開始做著所謂該做的事情。


 


後來她告訴我,最近她事情太多,不順的狀況,被欺負的情形也很多,她為了要有力氣繼續走下去,所以如果一天有十件感到委屈的事情,她大概只能埋住一件,其餘的九件都必須不吐不快地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把內心當中負面的能量都丟出去才可以。她知道對方可能會有各樣不良的反應,可是她也沒辦法,別人要怎麼想就怎麼想好了,她實在無力再去維持這些事了。


 


朋友是個很聰明伶俐的人,私底下也是個很可愛的人,但是她現在的生活,在我眼中,真是沒有品質。她盡心盡力地去做加在她身上的一些責任,每天解決一件又一件丟到她眼前的事情,為了要很有效率,對她不熟的人,絕對不會覺得她可愛,反而是覺得很多刺。


 


有一次我搭她的車,廣播轉到某個心靈談話的節目,她馬上轉開並做了個結論:「現在不要告訴我這些,我沒有力氣再去消化這些東西,我只要也只能解決目前堆在眼前要做的事。」


 


我沒辦法勸她,因為那是她選擇的生活方式,而且我看她也無法去檢視這樣的選擇是否不智,因為已經停不了,而且答案可以也打擊太大。


 


很多人,都以為她很好命,是過著光鮮亮麗、富貴榮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使喚人做這個做那個的少奶奶生活。也因此,很多人覺得跟她要東西、要她配合、要她吃點虧,根本就算不了什麼,得不到時便理直氣壯地惡言相向或背地捅刀。


 


受了不少委屈的關係吧,有時反而把氣發洩在交情好,了解她的人身上。雖然可以理解這樣的情形,但是這絕對不是對的。


 


當我很感概地跟老公講這件事,說到朋友說十件委屈得吐出九件時,老公突然說:「她家不是有信仰的嗎?她的信仰無法幫助她嗎?」


 


朋友的宗教信仰跟我們是不一樣的,她的信仰無法幫助她嗎?


 


是的,我必須老實地說,無法幫助她。


 


並不是我是個基督徒,所以詆毀別的宗教,說那個宗教無法幫助人。而是,在她身上,我其實看不到什麼信仰。


 


與其說,她是信仰那個宗教的人,不如說,她是跟那個宗教有交情的人,這樣子,我很難說這是有信仰。


 


其實在這片土地上,有許多人有所謂的信仰,都是這樣的。


 


相信神佛的存在,會拿香拜拜,會燒紙錢,會向神佛祈求平安順利,會添香油錢,會買光明燈,會在願望達成之後去還願,可能的話,也會誦讀經書,也會去參加法會、朝山等等大型的活動,也會勸人向善,也會盡量地做善事。


 


然而撇開這一件一件的事件後,生活卻仍是自己的生活,與神佛無甚相關。那麼,能要神佛怎麼幫助你呢?


 


也不只是拜神佛的人,即便是上教會的人,也有許多人接觸宗教,卻不見得談得上有信仰,所以在教會時宛如天使,離了教會就恢復原形,這樣的人,要主如何在你身上動工呢?


 


我覺得像是生活中點綴般的宗教活動,是算不得信仰的。固然這樣的話刺耳,可是被刺到的人,是否好好想想,自己過往的信仰態度,到底有帶來什麼幫助,什麼救援嗎?或許這麼做的人,原本便沒有覺得會得到什麼幫助、什麼救援,只是當做一個社團活動來參加罷了,然而,既然要接觸信仰,為何不誠心真意地追求看看呢?


 


之前看過一個小故事,據說是火燄佈道家布永康Reinhard Bonke 在佈道會中說過的故事:讓耶穌住你家--十個房間的故事


 


故事中的年輕人,雖讓耶穌住進自己家,卻仍是自己做主人,讓耶穌當客人,所以也只好自己盡到主人的責任去抵抗入侵的力量,直到全然交託,主也展現大器,掌管全局。


 


不是全然交託,自然自己要負責任,那麼,有所抱怨,根本上也只能抱怨自己了吧。


1 則留言:

  1. 仰望天空的快雲彩2009年6月13日 上午8:06

    恩~阿們~ 最近在工作上也看到了這樣的狀況~ 同事間互相抱怨~這樣真的抱怨不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