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飛越大荒年

 


聖經裡有眾多的人物,不過在基督徒比例極低的台灣,大眾知道的聖經人物,卻或許僅止於耶穌和摩西。


 


耶穌和摩西的故事自然是膾炙人口,然而,還有許多聖經人物的故事,也是非常有用的人生教材,相當有啟發性,錯過的話真的是非常地可惜呢!


 


回到大家比較認識的摩西,他的歷史地位在於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待了四百年的埃及,脫離為奴的生活。那麼,為什麼以色列人會有在埃及苦役四百年的這一趟呢?


 


話說以色列人的老祖宗亞伯拉罕,被 神呼召後,攜家帶眷地離開了原本居住的地方,到 神賜給他為業的迦南地去居住,在那兒,亞伯拉罕和妻子撒拉,在不可能生育的年紀中,生下了寶貝的獨生子以撒。以撒成年後,娶得賢妻,生下了以掃和雅各這對雙胞胎。雅各的成就超過哥哥以掃,成了家族中代表性的人物, 神並賜給他「以色列」這個名字,他的十二個兒子,就成了以色列十二支派的起源。


 


雅各的十二個兒子裡面,他最鍾愛的妻子拉結所生的約瑟和便雅憫,最受雅各的疼愛,特別是約瑟,原本不能生育的拉結終於生子,雅各自是高興萬分,並且在約瑟之前的十個兒子,當時也都長大了,於是雅各更順理成章地就把全部的父愛傾倒在約瑟身上,甚至幫約瑟做了一件彩衣,明顯地讓哥哥們覺得有區別,也因而恨惡起約瑟來。


 


這樣的約瑟,其實是個特俱天稟的孩子, 神從他小時候,便看中了他,特別展現出來的,是在夢這方面特有恩賜。小小年紀的約瑟,做了兩個預言未來的夢,一個是兄弟們在田裡捆禾稼,結果哥哥們的禾捆向約瑟的禾捆下拜;另一個是有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他下拜的夢。


 


這夢準確地預言了約瑟的未來,然而在把這兩個夢告知父親、兄弟的那時,約瑟是徹底地惹毛了本來就對他感到不悅的哥哥們。於是哥哥們趁機在荒郊野外,父親管不著的地方,先把約瑟丟到坑裡餓他個一陣,接下來一不作二不休,把約瑟給賣給米甸商人帶走,徹底地讓約瑟消失在眼前,圖他個心裡痛快!


 


哥哥們故意把約瑟的彩衣扯破,沾上些山羊的血,回去騙爸爸說約瑟失蹤了,只留下血衣,恐怕是被野獸給吞吃了。失去約瑟的雅各為此痛苦多日,無法釋懷,明白一切的哥哥們卻隱瞞著事實,享受著沒有眼中釘的生活。


 


這時的約瑟是被帶到埃及,賣入人家為奴,本來事情做得好好的,卻又被主人的妻子誣陷而入獄。一切看起來是不幸到極點。然而就在獄中,他遇到了在法老王跟前的大臣,準確地解開了大臣們所做的夢,結果埋下日後為法老王解夢的契機。


 


法老王夢到有七隻肥美的母牛,但後來卻被七隻乾醜的母牛給吃了;再夢到一棵麥子上結了七個好穗子,但後來卻被七個壞穗子給吞了,令人無法理解又無法不掛念的夢,最後由約瑟解開。


 


約瑟向法老王見證這解夢的能力是出自 神,並告訴法老王,這兩個夢是預言了未來的十四年,前七年是豐年,後七年卻是荒年,並且荒年的慘況會大過豐年的榮景,而且在不知後來會是荒年的狀況下,人們在豐年不會警覺,以至於荒年來的時候,將措手不及,陷入大饑荒的困境中。


 


既有 神賜下的預言,便要加以防範,約瑟向法老王建議,當趁豐年時多加儲存糧食,以備荒年應用。法老王聽了點頭如搗蒜,並且決定就把這重責大任,交在約瑟的手中。一夕之間,被兄弟賣掉、被人誣陷,離鄉背井冤屈地度過十來年時光的約瑟,轉身變為埃及的宰相。


 


接下來果然按照這夢的預言,不只埃及,鄰近各地經歷了七年的豐收進入荒年,而唯獨約瑟所在的埃及,趁豐年的時候大建糧倉收存食糧,其餘的地方則是興高采烈地揮霍著收成,直到荒年來了,感到大事不妙,卻已來不及。在沒飯可吃的時候,平常愛不釋手的金銀珠寶還有家傳的田產都得捨棄拿去換食物吃,結果約瑟以埃及的儲糧,大大地增強了埃及的國力與法老的聲威。


 


把約瑟丟開的哥哥們所在的迦南地也面臨了無糧可吃的窘境,這是他們從來沒遇過的難題,在父親雅各的要求下,他們也只得跟其他地區的人一樣,帶著銀兩禮物,去唯一有糧的埃及看看能否換得食物。


 


當約瑟看到哥哥們為了糴糧特地來向他下拜時,想起小時候做過的夢果然應驗了,然而被兄弟出賣的心痛不是這樣就可以抹滅的,不顯露身份的約瑟特地出了些功課給哥哥們,測驗他們是否對於出賣兄弟有所悔改。


 


所幸哥哥們最終通過了約瑟的考驗,因為眼看父親的傷痛以及受到良心的譴責,哥哥們對於約瑟的弟弟便雅憫疼愛有加,終於使約瑟卸下心防,與兄弟相認,之後並把父親雅各及其他家人,一舉從迦南地遷到埃及來享福,這也就是以色列人在埃及長住的開端了。


 


看完了約瑟的故事,有什麼感覺呢?


 


1.        把夢講出來的時候,要先想想聽眾會有什麼反應。


2.        不要太寵某一個孩子,免得其他孩子造反。


3.        儘量跟主人的太太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4.       


 


約瑟這麼精采的人生,當然也有眾多發人省思的教訓。而這裡要分享的一點是:


 


神所認定的使命者,擁有絕對的運勢權,若能與他合一,緊貼著他來生活,就可如乘風起飛一般,超越一切,輕易地做出成果、度過難關。然而若反而抵擋使命者,使他受到痛苦,讓他無法順利地盡使命的話,抵擋的人或許一時會好像勝利而暢快,但最終卻失去了天的運勢,而會遭受更加痛苦的命運。


 


約瑟的哥哥們,把約瑟賣了,讓他受痛苦,當時覺得很愉快,卻同時也把天的運勢權送走了,結果在荒年時飽受痛苦,而約瑟雖因他人行惡而受痛苦,最終還是因著 神的運勢扭轉了一切,接受他的法老王則同享他的運勢,成為富足的君王,對照起來,接受的這邊是乘風飛翔了,丟棄的那邊卻是原地吃土了


 


約瑟是舊約時代當中的中心人物之一,況且都有這樣左右一國一族命運的運勢權,更何況是全知全能的主耶穌,人豈不該抓著死命不放嗎?


 


當大家感歎世上患難越來越多,和平越來越遠的時候,是不是該想想,為什麼會如此?又該怎麼辦呢?


 


保持中立,離主遠遠的,也是不夠智慧的,在這個詭譎的時代,要能乘風超越,那麼就認識主、跟隨主、緊貼著主來生活吧。


 


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翰福音15:4-5


 


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裡。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


~詩篇32:6-7


 


有關約瑟的故事,請看舊約聖經創世記37章、39-50章。


 


如果您對認識 神、瞭解耶穌、瞭解聖經有興趣,或想去教會看看,請聯絡您四周有去教會的親朋好友,相信他們都會非常樂意向您介紹。或您也可聯絡我們,我們有個人查經課程,也有團體查經班,非常歡迎您,可留下您的資料,將會有人跟您聯絡(為免被路人騷擾,建議留下資料時以隱藏方式進行)


 


願 神賜福予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