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

賜予和期望

 


有話說:「為善不欲人知」、「付出不求回報」。


 


雖是如此,可應該是沒人喜歡自己付出的一切掉到水裡,毫無價值地浪費掉。


 


如果看到癱在地上乞討的人突然站起來拍拍屁股下班了,會很想把剛剛丟進他碗裡的錢拿回來吧?


 


以前我曾經給我同學一片口香糖,她嚼了兩口(真的是兩口喔!也不是那味道她不喜歡,好像她的習慣就是這樣)就吐出來的時候,我真的後悔那片口香糖就這樣被「蹧踏」了。


 


即便不要求回報在自己身上,但是給的時候還是會有一定的期待與盼望,希望給得好,希望給的有價值,就算是一小片口香糖也是如此。


 


真心換絕情,令人痛心,忍住不說出「送你一桶汽油和一枝番仔火」這般的話,算是人格不錯的。


 


對這樣的狀況,聖經也有一些相關的描述。


 


耶穌說過一個按才幹接受託付的比喻: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馬太福音25:14-30


 


主人按照才幹,給了不同的人資本,期待的是他們拿著這資本,好好地替主人經營。拿到五千的,不負眾望地又賺了五千回來;拿到二千的,也非常努力地賺了一倍回來。拿到一千的,主人對他並無太大的期待,不過想他起碼懂得拿去做最保險的投資,賺賺利息錢就好。豈料這拿到一千的,怕事地只把錢埋在地下,之後原封不動地還給主人。主人對於這小小的期待居然無法被達成,感到怒不可言,於是徹底地放棄了這個人。


 


在舊約中,以賽亞先知也曾唱出了一首「葡萄園之歌」:


我要為我所親愛的唱歌,是我所愛者的歌,論他葡萄園的事:我所親愛的有葡萄園在肥美的山岡上。


他刨挖園子,撿去石頭,栽種上等的葡萄樹,在園中蓋了一座樓,又鑿出壓酒池;指望結好葡萄,反倒結了野葡萄。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哪,請你們現今在我與我的葡萄園中,斷定是非。


我為我葡萄園所做之外,還有什麼可做的呢?我指望結好葡萄,怎麼倒結了野葡萄呢?


現在我告訴你們,我要向我葡萄園怎樣行:我必撤去籬笆,使他被吞滅,拆毀牆垣,使他被踐踏。我必使他荒廢,不再修理,不再鋤刨,荊棘蒺藜倒要生長。我也必命雲不降雨在其上。


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


~以賽亞書5:1-7


 


滿心期待,費盡心力,栽種了上好的品種,沒想到在收穫的時刻,得到的卻是又乾又澀的野葡萄。失落太過之故,不僅不想再繼續付出,甚至到了連一眼都不想再看的地步。


 


曾經真心付出卻被辜負的人,一定很能體會這樣的感受吧。


 


創造這世界的 神,對這個世界的運作,也有一定的期待與盼望,希望能好,希望能有價值。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創世記1:26-29


 


神如此地述說了祂創造人的期待,以及要賜給人的權柄與祝福,閱讀這樣的內容,我們甚至可以感覺到 神做這件事情有多雀躍。


 


這樣帶著喜悅的期待,若是落空了,不論是誰,都會失落,甚至憤怒的。 神因為這世代沉迷於屬世的事情,貪愛金錢、異性、吃喝、玩樂、權勢、名譽、八卦…而感到失落,希望人在 神的真理與愛之下來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但充斥這地的,卻盡多偏離。那舊約時代先知所吟唱的「葡萄園之歌」,現今不得不又再度響起。


 


世上多少人被辜負過,被背叛過,被欺騙過,該了解這類的傷痛有多深刻,也會希望這類的傷痛不要再發生,然而事與願違,人們這樣的傷痛從未減少過。為什麼呢?


 


因為這天地的主人傷痛未平,以至於生活在其間的人們,也無法脫離掉這樣的宿命。


 


不想再被辜負的人們啊,首先回到 神面前,讓 神被辜負的心情平復吧。先知撒母耳的母親哈拿,與丈夫恩愛,但卻膝下無子,深深引以為憾,在 神面前哀哭禱告,結果體會了 神也是因沒有能繼承自己心情的孩子而哀哭,所以向 神告白,若能得子,必讓他服事 神來安慰 神的心情。 神便賜下了撒母耳,而哈拿也依約讓撒母耳成為服事 神的人,最後 神再賜下更多的子女給哈拿。


 


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你們卻問說:「我們如何才是轉向呢?」人豈可奪取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不容他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瑪拉基書3:6-12


 


像哈拿這樣,先解開 神的心情, 神也解開她的心情一般,渴望自己心痛被撫平的人,先來看看 神心情上的傷口,安慰 神的心吧。該先給 神的,先歸給 神,看看 神會不會像賜給哈拿滿溢的恩典一樣,在你身上完成那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的創造目的呢?


 


一定會如此的。


 


有關哈拿的故事,請參考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上第一章到第二章。


 


如果您願意了解 神的傷痛來解決自己的傷痛,或是對認識 神、瞭解耶穌、瞭解聖經有興趣,或想去教會看看,請聯絡您四周有去教會的親朋好友,相信他們都會非常樂意向您介紹。或您也可聯絡我們,我們有個人查經課程,也有團體查經班,非常歡迎您,可留下您的資料,將會有人跟您聯絡(為免被路人騷擾,建議留下資料時以隱藏方式進行)


 


願 神賜福予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