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

年輕人-愛他吧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從學校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每 天家人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年輕人卻在凌晨三點就起來洗冷水澡,然後帶著聖經和蠟燭,到山上去禱告及讀經。寒冬中,水缸的水都結冰了,年輕人想到自己跟耶穌的承諾,打破了結冰層,舀出底下的冰水往身上澆,刺骨的寒冷打在肉體上,年輕人咬著牙,承受這一切。因為生活實在太困苦,太想見到耶穌了,年輕人每天呼 喊耶穌,痛哭流涕地禱告,然後饑渴般地在聖經中尋找答案。


終於在讀了五百次聖經後,年輕人開始理解聖經的內容了。啊,原來聖經是一本大比喻書啊, 神真是太偉大的歷史家及文學家了!年輕人越讀越起勁,每天趕忙把田裡的事情做完,就是回到山上去讀經及禱告,家人都覺得他瘋了,但是年輕人不看人的臉色,繼續他的追尋之路。


漸漸的,年輕人不總是孤單的了,有時候,會出現一個叔叔,陪他一起讀經,教導他聖經的內容,年輕人不知道這位叔叔是誰,叔叔也沒說,不過年輕人很喜歡這位叔叔。


隨著日子過去,年輕人年紀也越來越長,奇怪的是,叔叔卻沒有什麼改變。但是年輕人在叔叔的教導下,對聖經的掌握已經越來越好。有一天,叔叔又來教導年輕人。在教導的過程當中,年輕人忽然認出叔叔是誰了。


「啊,你是耶穌。」

「沒錯。」

「為什麼以前不告訴我?」

「如果你沒有水準認出我的話,就算告訴你也是沒有用的。」


原來是耶穌親自來教導,年輕人又驚又喜,在耶穌的教導之下,年輕人了解了很多以前覺得很困惑難解的事情,並且一半出自耶穌的督促,一半因為自己太覺得喜悅,忍不住要跟人分享,年輕人常常到路邊去傳道,邀請人們一同來跟隨耶穌。


到了當兵的年紀,年輕人不可避免的,也入了伍。讓人不安的是,國家支援了一個戰爭,這陣子入伍的人,都有可能被派往前線,然而,誰也不想去。本來,若是為自己的國家拋頭顱撒熱血也罷了,到底別人的國家有什麼值得我們去喪命的呢?年輕人同樣也不想要把自己的生命犧牲在那個地方而向熟得不能再熟的耶穌拜託,希望不要被派去前線。然而耶穌說:「別人都可以不去,唯獨你得去。若是那戰場上,沒有一個愛我,我也愛他的人,我如何施行救援?」


最終年輕人接受了這樣的安排,離開了自己的國家,往那未知的熱帶地區去。雖然是按照 神的吩咐前往,理論上 神會保守的,但是在戰場上,每天還是免不了感受到死亡的恐懼。不知道能不能活到明天。戰友們每天在休息的時間,就是喝酒、抽煙、找女人,唯獨年輕人,窩著讀經、禱告,並且忍受著戰友們的訕笑與責罵。


「我會讓你活著回去的。」拿著這句 神的承諾,年輕人戰戰兢兢地度過在異國的每一天。


有一天,在一場可怕的戰役之後,年輕人被派去偵查是否還有敵軍殘留。只見遍地屍體,宛如人間煉獄。雖死的是敵軍,年輕人還是感到陣陣的悲痛:「他們,也是生命不是嗎?他們,也有父母兄弟,和所愛的人不是嗎?戰爭,真的是太慘忍了, 神啊!懇求您讓這可怕的,奪走生命的戰爭趕快結束吧。」年輕人一邊走,一邊注意著四周,同時也不斷在內心當中,為這些死在戰場上的生命默禱。


突然間,年輕人聽到了「喀嚓!」一聲。


是槍枝上膛的聲音!


年輕人一抬頭,發現不過前方三到四公尺處,有一名倖存的敵人正舉著槍面對著他要開槍。


年輕人愣住了,怎麼辦?今天,要死在這裡了嗎?


腦海中浮現最愛的媽媽的模樣,還有平常對自己大吼大叫,但是此時覺得好愛他的爸爸…如果這時,是身在家裡那個平常被嫌棄,又破又小的土屋子裡該有多好?但是,再怎麼想,也無法瞬間換了場景,再怎麼呼喚父母,搭飛機趕過來也是至少一天以後的事。


什麼都不可靠了,唯有仰望 神了!年輕人身體僵硬到動也不能動,在內心大聲地呼喊:「神啊!救救我!我該怎麼辦?」


那時候聽到 神的聲音:


「愛他吧!」


什麼?沒有聽錯吧,愛他吧?怎麼愛他呢?就算想要按照 神的吩咐做,但是怎麼做得到呢?跟對方語言又不通,沒辦法告訴他:「我不會對你開槍的。」到底要怎麼愛他呢?就這麼年輕人跟敵人面對面僵持著。


一秒彷彿就是一年的時刻中,又出現了聲音:


「愛他吧!」


「神啊!可是他對我開槍的話,怎麼辦呢?」


「不要問,做就對了!」


這實在是太難做到的事情了!雖然是天的意思,但是只要一動,敵人就可能會開槍,所以一動也不能動啊!然而那樣也會死,這樣也會死,年輕人想:「假如都是要死,那麼就遵守 神的話再死吧。」於是就往前踏出了一步。


奇怪的是,那時候眼中看到的敵人的臉,竟變了模樣。


「這不是妹妹嗎?」年輕人大驚。


「妹妹!你在這裡做什麼!你被誰抓來的?」


年輕人瞬間抱著看成是妹妹的敵人大哭起來,而敵人,竟也一起哭了出來。


兩人稍稍回神之後,敵人掏出了掛在胸前的十字架項鍊給年輕人看。年輕人了解到, 神也給了敵人感動,而沒有開槍。


「你也是相信 神的啊!我也是相信 神的人呢!為什麼你和我要彼此殺戮呢?你的父母正等待著你吧?」就這樣年輕人和敵人抱著哭了差不多四十分鐘,之後年輕人將敵人帶回營區,讓他以戰俘的身份,受到了人道的對待。


年輕人很深地體會到,在死亡危機中,施予救援的就是 神,即便是很困難的狀況下,因為順從 神的話語,所以可以在死亡關頭中存活下來。


到現在年輕人不再年輕,但仍記得當年那個被 神拯救了生命的日子,並不斷見證 神的救恩,也繼續地順從著 神的話語來生活。如果你有機會遇到年輕人,請你一定要仔細看看他順從 神來過生活的樣子,並且也這麼一起做,同享生命的救恩吧。



1 則留言:

  1. 感覺真的很難,竟然能在那一瞬間放下殺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