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不可思議的突槌事件

 


上個禮拜六,有個弟兄告訴我一件事。


 


他十歲大的兒子,原本禮拜五的行程是:早上八點出門到教會,讀經、禱告、休息片刻後,九點半到教會對面的學校練田徑隊;中午到附近熟識的小餐館吃飯,飯後再回到教會練鋼琴並上課。


 


下午的時候,教鋼琴的姐姐打電話給爸爸,說小男生沒有出現...


 


爸爸連忙從辦公室裡趕回來找人,思考兒子可能的去處後,爸爸直接到社區裡的圖書館裡找人,果然在電腦桌前找到人。


 


一盤問,才知道這一整天的行程,完全變了樣。


 


小男生早上一起床後,就打開「碧血劍」猛K,到了該出門的時間,碧血劍也悄悄地送入背包帶到教會去,在教會裡繼續練功的緣故,結果田徑隊也沒去,就這麼練到了中午。


 


練田徑隊沒人吆喝,不過該吃飯這件事倒是肚子會自己發出警報,於是就去吃了午飯。回來的時候經過圖書館,就晃了進去,直到爸爸找上門來。


 


我聽了真覺得訝異,難道都不會想到事跡會敗露嗎?這孩子,平時是個聰明的孩子呢,到底在想什麼呢?還是已經開始叛逆,想說被發現就被發現吧,又怎樣呢?


 


實在是太好奇了,所以禮拜天我看到這孩子時,就把他叫過來問,因為從小帶他們主日學,關係還不錯,小男生倒也沒有排拒。


 


「阿姨真的很好奇,你那樣做的時候,到底在想什麼?」


 


小男生聽到這個問題,先笑了,然後好像不知道怎麼回答,就當在那裡。


 


「你應該知道爸爸知道之後,你就有麻煩了對吧?那你怎麼還會那樣做呢?」


 


小男生繼續笑,還是不知道怎麼回答。


 


「你是覺得爸爸知道以後有麻煩也不要緊嗎?」


 


小男生歪著頭,好像這樣說也不對,我只好再換方式問:


 


「那你在過程中,有沒有想到要是爸爸知道就糟糕了?」


 


到這個問題,小男生終於可以回應了:「好像有想到一下下...


 


「為什麼只有想到一下下?你爸爸對這些事情是很嚴格的不是嗎?」


 


「因為太好看了,所以只想到一下下就忘記了。」


 


「是喔,好看到可以忘記爸爸的臉喔,現在想想很不可思議對不對?你啊,要記住這次的事情,撒但侵入就像這樣可怕,一旦陷入,連感覺都沒有的就被拉走了。」


 


我想,午飯過後去圖書館,應該也是一開始是想時間還早,結果一陷下去,就一發不可收拾了。


 


最後我又問他:「碧血劍呢?被沒收了嗎?」


 


「對。」


 


「那你看完了嗎?」


 


「沒有。」


 


「你看,看到一半卻不能看完,這就是你做錯事的代價啦,一定不要忘記這次的教訓啊。」


 


怎麼想都覺得這孩子不該愚昧到認為事情不會被知道的,而問出來的結果,也的確不是因為白目的關係。然而可怕的是,在不知不覺中,連會被發現這樣的事情都沒有時間、沒有空間去想起。


 


對孩子,撒但也是不會鬆手。大人,更不要覺得自己夠成熟可以避得掉。較高明的撒但,是不會用讓你直接白目的方式來陷入的,總用一些「應該還好」、「以後彌補就好」、「這樣也不錯吧」似是而非的理由,讓人覺得不會怎樣地陷入,就像夏娃就聽信了大蛇所說的:「你們不一定死。」於是做出了死亡的行為。


 


「不一定死」,其實就是「會死」呢。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什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創世記3: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