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Plan A or Plan B

 


有時實在難以明白,


明明看起來Plan A是更適合的,


為何主偏要你走Plan B呢?


 


走著走著,


果然Plan B並沒有成功,


情況又回到了Plan A


 


是白走了一趟嗎?


怎麼可能,


主會有這般的失手呢?


 


是的,


確實Plan B沒有成功,


不過是針對他而不是針對你。


 


對就要沉溺的他,


Plan B是特別為他擠出來,


可望獲救的一個機會。


 


知道你無論如何都會與主同行,


為了給他一條活路,


所以安排你來參這一腳。


 


最終是他丟棄了主的好意,


所以主就讓你脫離,


離開那有點刻意去繞的路。


 


然而其實並不是走回Plan A


因為那人看是失敗的Plan B


變成你與主之間所完成的秘密任務了。


 


結果你是走上,


Plan A還要高上一階的,


Plan A+啊。


 


--


有的時候,我們會覺得驚訝,為何神讓某人走上看來不是那麼搭的路呢?特別是果然那條路走著走著就中斷了,更會覺得,到底為什麼要繞這一圈呢?難道這件事的開始並不是旨意,而是人的想法嗎?


 


但是隨著日子過去,我們往往會更驚訝地發現,這件事並非沒有旨意的,看來白走一趟的人,原來是為了配合救援別人而走的,如果那已經踩在懸崖邊緣的對方也順服著走,就可以因此得救,而被神安排進這計劃的人,神也讓他就在這計劃中成功。


 


然而若對方並未意識自己已快墜落,不明白這是救援的道路,嫌棄神給的機會的話,神也就會收手,放任他走向自己選擇的滅亡的路,並把那安排進這計劃的人調離,讓他在另一計劃中成功。


 


聖經上也有這樣的例子。掃羅王違背神的意思,被神放入危險名單中,神並要撒母耳另外膏了大衛。這時神並沒有完全地捨棄掃羅,還讓大衛到掃羅身邊去幫忙。倘若掃羅看懂神使的眼色,與大衛合一,重新回到神面前的話,將會平安地坐穩王位到壽終正寢,再把王位交給大衛吧。然而掃羅明明從大衛身上得到好處,卻仍猜忌大衛,逼迫大衛,千方百計地想殺了他。最終神徹底地對掃羅收手,掃羅失去大衛的幫助,在戰敗中自殺身亡。而大衛走了一趟辛苦的路,卻與神更加靠近,並且終究還是登上了王位。


 


結果是,被神使用的人,因為都會順服神,所以不論是這計劃或是那計劃,都會是成功的結局,沒有所謂的失敗。而真正會有差異的,是那需要拯救的人,想要活命,就是沒得選擇的要順服神的安排才可以。可惜的是,會踩在懸崖邊緣,真的不是無緣無故的,心中早就冷落神了,才會如此的,所以神再怎麼施憐憫,安排活路,再怎麼眨眼,全都看不到。


 


看在眼裡,感慨萬千。總是不論懂得或不懂得,順服神是生命的道路。


 


註:掃羅與大衛間的糾葛,請參考聖經撒母耳記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