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浪子回頭進天堂?

Photo by Alex Shute on Unsplash


在信仰的見證中,少不了的是浪子回頭的見證。


一個人由惡歸善,這令人感到欣慰與喜悅,也不得不讚歎上天的大能,確實是該見證。


過去鬼混幫派,霸凌搶劫,幹盡壞事,後來受到宗教的感召,改邪歸正,洗心革面,成了新造的人。


而當一個人回心轉意,離開惡道,並開始行義行善,或許一開始人們會抱持著質疑的態度,但日久見人心,行動自然會說明這回心是否真正。


不過也有讓人覺得迷惑的例子。


殺人放火、罪大惡極的死刑犯,在死前受洗了,受害者的傷痛未撫平,社會上也沒有得到他悔悟的好處,這樣的人,死後是去哪裡呢?


F4道明寺的名言:「若道歉有用,還需要警察做什麼?」這般心情一樣,若一個人做盡壞事,然後死前來相信耶穌,就可以進天國的話,人難免會覺得這還算有天理嗎?


在聖經使徒行傳裡記載著,保羅和西拉在傳道過程中被誣陷而下監,半夜發生了匪夷所思的大震動,把牢門都震開,鎖鍊都鬆動,看守監牢的獄卒本來以為人犯都逃跑了,正打算自殺時,被保羅給喝止了。獄卒被這一切震撼到,戰兢地問保羅和西拉,要如何才能得救。


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16:31


這裡說,當信主耶穌,會得救。所以,就算之前犯罪累累,只要在最後一刻信了主,就可以得救了?


在聖經中,的確有這樣的例子。


又有兩個犯人,和耶穌一同帶來處死。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百姓站在那裡觀看。官府也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兵丁也戲弄他,上前拿醋送給他喝,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加福音23:32-43


這麼短暫時間的緣份,一個犯了要被釘十字架的重罪的犯人,成就了他永生的救援。


這算不公義嗎?


在耶穌極端地在肉體上承受十字架釘刑的痛苦、內心裡承受被世人離棄譏笑的痛苦,還不斷地為世人懇求,為世人擔憂的時候,這個犯人站在他那一邊。這像不像烏雲密布的天空,開了一個小縫,射出光來呢?主應該是得到些許安慰了吧,而撐著最後的幾口氣,接納了他。


身為天國主人的主,既親自接納了他,天國自有他的份。


那麼,人就隨意犯罪,到最後一刻再來悔改就好了吧?


唉,這麼想的人,是掌握不到最後一刻的,在都還沒想要悔改之前,一切就先結束了,就像那個譏笑耶穌的犯人一般。


我們不知道那個同到樂園的犯人是犯了什麼罪,是怎麼會犯罪的,然而他能在十字架上做出告白,必有他先前已經悔悟的底子,而那時刻的告白,在眾人的唾棄中,又是顯得那麼珍貴,那瞬間的義,驚人的大啊。


(但這樣的人算是特例吧。在一個去過天國參觀的傳道師的見證中,有提到這個犯人,她說看到在天國的禮拜堂裡,最靠近講台的是發出黃金光芒的座椅區,使徒保羅等弟子是坐在這一區,再來是發出銀色光芒的座椅區,接下來是發出紅寶石光芒的座椅區。也有人是沒有座位可坐的,就站在座椅區的後面來讚美,其中就有這個被主帶去的人,與其他人不一樣的是,他沒有冠冕,也不是穿發光的細麻布衣,而是穿普通的衣服而已。因為救援是來自天的恩惠,是無價的禮物,但是在天國所擁有的一切卻是按照我們所行所為的累積而來的。)


保羅在羅馬書裡寫著: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 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馬書10:9-10


看英文更明顯:


Because, if you say with your mouth that Jesus is Lord, and have faith in your heart that God has made him come back from the dead, you will have salvation:  For with the heart man has faith to get righteousness, and with the mouth he says that Jesus is Lord to get salvation. ~Romans 10:9-10


口裡承認,且心裡相信。


受洗很容易,然而是否被接納,那就是由公義的天法來判斷了,畢竟,受洗的這人在主面前到底是存著什麼樣的心,唯有他自己和主知道而已。若是真心,而被主接納了,那麼主就會負責接下來的一切,這人虧欠受害者與社會的部份,主會來填滿;若非真心,那麼就算受洗,也是白搭吧。


而我們其他的人,其實也不必議論紛紛,忿忿不平。因我們自己,都不知道我們在 神面前,罪洗清了沒有啊。

2 則留言:

  1. 個人體會那位在樂園裡的盜賊,其實做了很了不起的事:A.在眾人面前告白自己是個罪人;B.在 耶穌最卑微、最不像彌賽亞的時候,公開承認耶穌是自己的救主,並向 耶穌悔改,求赦免。比起當時那些被 耶穌醫治後來質疑 耶穌靠鬼王趕鬼的人;聽過 耶穌話語,卻想抓耶穌小辮子的人;那些心裡承認耶穌,但畏懼眾人眼光不敢明白跟隨耶穌的人;甚至跟隨耶穌後來出賣的弟子來說,這位盜賊的表現是更有情有義的。
    「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著義。摩西寫著說:人若行那出於律法的義,就必因此活著。」(羅10:4-5)
    「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嗎?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嗎?...義人若轉離義行而作罪孽死亡,他是因所作的罪孽死亡。再者,惡人若回頭離開所行的惡,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將性命救活了。以色列家還說:主的道不公平!以色列家啊,我的道豈不公平嗎?你們的道豈不是不公平嗎?」(結18:23-29)
    對於已經是義人的人,恭喜你!請繼續持守義的道路,直到見 主面,又何必羨慕或忌妒回頭的浪子?因為天父會向你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路15:31)
     
     

    回覆刪除
  2. 而且在舊約時以色列人有兩種獻祭,A.贖罪祭;B.贖愆祭,贖罪祭是人在 神面前犯罪,為了恢復 神與人之間的交通而獻的祭;贖愆祭則是在生活中得罪人、傷害人而獻的祭。
    大衛執政時期,曾有三年的大饑荒,大衛在 神面前獻贖罪祭後,饑荒仍然繼續。神告訴大衛,因為掃羅王違背約定殺害基遍人,因此除非大衛可以得到基遍人的原諒,否則天不會下雨。(撒下21:1-9)
    所以雖然信主之後,因主耶穌的贖罪祭讓我們靈魂永遠得救,但如果行惡、虧負了人,詐欺、做了法律不容的事,如果沒有去補償對方、請被我們傷害的人原諒我們,不然神是不會聽他禱告,也是得不到祝福的。「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5:23-24)
    所以我們不只需要靠 主耶穌的寶血的贖罪讓我們得以稱義,信主後更不要犯罪,不小心犯了罪也要快快與弟兄姊妹,甚至外邦人和解,不然 神的祝福也就止住了。
    以上僅供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