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原諒



我以為,


原諒,


是寬恕了那人。


 


但當陽光照射在我的身上,


感受到溫暖及輕鬆時,


我才發現,


 


原來,


我的原諒,


是赦免了自己,


從那不寬恕的苦痛與糾葛脫離出來。


 


--


早上去辦個事情,經過還沒睡醒的西門町。邊走邊想著這個禮拜的題目:「我也原諒,你也原諒」、「若原諒,你就會活」。


 


主啊,有些人,真的是犯錯了吧,然而因你原諒我,你也原諒他,又因你說要我也原諒,所以我會原諒的。只是,那被原諒的人,會理解嗎?被寬恕、被赦免之後,就算沒事了嗎?主啊,會不會,是吃虧了呢?


 


這樣想的時候,剛好出了騎樓,準備要過馬路,瞬間暴露在陽光之下,一切變得好亮。


 


那時浮現了一個念頭:怎麼會吃虧呢?你知道,你原諒的,其實更是你自己,而不是那個人啊。


 


是嗎?是原諒自己啊?


 


的確是呢。因為原諒的關係,不管對方會如何,自己是脫離了這份糾葛,而變得海闊天空的自由,不是嗎?


 


所以,是自己得到了救贖。


 


賺到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