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離去


有人說,一個人到底活得算不算成功,在他的告別式上可見端倪。


 


是吧。


 


有一天,有人跟我說,某某人離開了。


 


我的反應是:「喔。」


 


大體上來說,離開都是件傷感的事,但我的反應卻是:「喔。」


 


據說他是覺得懷才不遇,所以離開的。


 


但我的反應卻是:「喔。」


 


剩我一個人的時候,我想著:「竟然,不會覺得可惜呢。原來這個人,之前僅存的價值,就是『留著』而已啊。因他的價值就是這個,所以當他離開時,讓人一點都不會覺得可惜。因為自己看不清楚這個態勢,連這僅存的價值也失守了。他以為會換來挽留,以為會得到糖吃,結果到手的,不過是一聲『喔』。」


 


做到只剩留著的價值,不是很尷尬的事嗎?


 


然而,更尷尬的是,有時,留著的價值,其實是很大的。


 


人常常以為要風風光光,要轟轟烈烈,才叫有價值,但是,有時光是安靜地待著就是很大的價值呢。


 


一個地方,總要有你隨時來都看得到,隨時找都找得到的人,這樣就會讓人感到安心,讓人感到穩定,讓人感到願意一起同甘共苦。若每個人都是在台上奔跑的角色,那這地方鐵定讓人感到一直在跑動,雖有活力,卻不安穩。


 


所以,光是安靜地留著、待著,價值性並不會就輸給那站在檯面上的人。


 


可惜啊,可惜,不知道,神給了你,最好的位子啊。不懂得品味神的心思,只是嫉妒別人的角色,抱怨懷才不遇,終究是失去了自我的價值。


 


唉,在告別式上,或許真的可以看出這人活得是否成功的一絲端倪。


 


然而,死了,就是死了啊,過去成功與否,已經沒什麼意義了。反倒是活著的人,要看出些什麼放在心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