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愛你的,你愛的...




下班之後,趕著去教會,急忙跑進了捷運車站,閃進了車廂。


 


邊感謝神,邊喘口氣,耳邊傳來旁邊一名女子對友人所說的話:


 


「就是從他身上,我學到要結婚的話,不要嫁你愛的人,要嫁愛你的人。」


 


不要嫁你愛的人,要嫁愛你的人?


 


身體雖疲累,腦袋還是可以運轉的,瞬間內心反彈出來的想法:「那你嫁的那個人,不就擁有了一個你說不要的那種婚姻?」


 


這不是很矛盾的嗎?為什麼可以說得那麼理直氣壯的樣子呢?


 


結婚,到底在人的心目中,是怎樣的一件事?


 


多年以前,有人告訴我他要結婚了,我沒有說恭喜,卻問了他一個問題:「為什麼要結婚?」


 


他說因為要出國好幾年,先辦好結婚手續較方便。


 


當時年輕氣盛的我,甚不滿意這樣的答案,追問說:「這是為何要在最近結婚的答案,但是我問的是『為什麼要結婚?』」


 


這問題實在是很尖銳吧,被逼急了的人,最後衝口而出:「不然要怎麼樣?都已經交往一陣子了,不結婚難道是要分手嗎?」


 


聽到這樣的回答,我無言了。我無意破壞人家的婚姻,但是我就是覺得不對勁,才會問這樣的問題,甚至覺得沒有提醒人家去思考這樣的事情,會變成我的罪。而我對這樣的答案,感到悲傷,在一個人搭公車回家的時候,甚至想著想著,流下了眼淚。


 


為什麼不是很有希望盼望的答案呢?結婚這麼重大的事情,影響一生的事情,為什麼不是在很有希望盼望的情況中前進呢?為什麼會是不然要怎樣的選擇呢?


 


前幾天,看到一個朋友,頭髮花白了許多,以前,他可算是瀟灑的紈絝子弟一族呢。幾年前,在大家的訝異中,他喜滋滋地通知我們他要跟交往不久的可愛女朋友結婚了,幾年後,卻陷在被妻子控制所有一切的無奈中,失去了光采。


 


這就是一個,他愛她,她卻不怎麼愛他的婚姻嗎?


 


人到底對於自己的另一半,是怎麼看待,又是怎麼期待呢?


 


聖經中,神給人類的三個祝福: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英文是Be fruitful, and multiply, and replenish the earth, and subdue it.(請參考聖經創世記1:28)


 


Be fruitful,意思就是要結實累累,修造自己成為結出許多好品性、好習慣、好作為果實的人。(好果子的部份可以參考聖經加拉太書5:22-23,聖靈的果子)


 


若成為這樣的人來結婚,不會是這樣無奈、無味的婚姻吧。之後再來multiply,不論是與自己的另一半互相修造得更相合,或是生育也能結實累累的下一代,這樣很有希望盼望吧。而後,也才能更加談到治理這地的事情。


 


所以,不了解婚姻,為何要結婚呢?或許適婚而未婚的人,會說我在打高空,可是,好好想想吧,真的可以經營一個理想的婚姻了嗎?真的遇到可以跟你一起經營理想婚姻的人了嗎?在這之前,不如好好地造就自己,不要因著急或迷思,就造成遺憾啊。


 


不要嫁你愛的人,要嫁愛你的人?


 


這樣的一句話,在我出了捷運後,還在腦海中震撼著。內心湧出一個想法:


 


「若你真的這麼想,那麼,你就應該把你自己,嫁給主耶穌啊。這樣,會幸福的。」


1 則留言:

  1. 最近愈來愈體會攝理人的幸福,
    小時候世上最幸福的夫妻 期待能夠白頭偕老
    現在世上的夫妻 期待對方不要劈腿
    所以婚姻不再是種祝福
    也沒有勇氣去承受下一代帶來的希望
    然而我們和主的愛情,
    卻是永遠的初戀--新郎與新婦,
    話語說 這是在世上最接近我們之間關係的比喻
     神那長闊高深的愛 真的是無法量測和想像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