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以利亞7


(撒勒法寡婦)


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他和他家中的人,並以利亞,吃了許多日子。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裡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列王記上17:15-16


女人原先也只是,覺得眼前這個人,有無法抗拒的氣勢,而且反正剩下的那點麵、那點油,是做成三個小餅或是兩個稍大一點點的餅,也沒有太大的差別,就順從了建議,做了個小餅給他,自己和兒子吃另外的兩個餅。至於說罈內的麵、瓶裡的油必不減少這句話,也沒多放在心上,就當隨口說的罷了。


怎麼可能,麵和油用了之後,卻不會減少呢?


女人想,總是在餓死之前,算做了一件好事,心裡也舒坦些,也或許到另外一個世界時,能算得上一點可說的功績。


但這人,第二天又出現了,並且帶來了一些麵和油。


接下來的日子,也是這樣。


原來,這人是耶和華的先知。


他每天出去宣告耶和華的話語,勸告不認識耶和華的人或雖然認識卻信心不堅定的人們。被勸服的人們除了讓自己歸向耶和華 神外,多多少少也會供給先知吃喝。先知便將所得到的麵和油給帶了過來。


這先知便在女人家住了下來,他每天帶回來的麵和油,讓自己和女人以及兒子不至於因餓著肚子就寢。


於是,果真罈裡始終有著一把麵,瓶裡始終有著一點油,如同他先前所說的。


女人有時想想,這是夢嗎?


本來已經打算死就死吧的母子,怎會有這番的境遇呢?


其實,女人並不太懂住在家裡的這個先知所說的話。有人說,這人就是傳說中向亞哈王宣告說若他不禱告就不會下雨的那個先知,那麼,他為什麼不禱告呢?他自己也受到乾旱的痛苦不是嗎?怎麼看起來,都不特別啊,這人也是同自己一般需要吃喝,到底會有多了不起呢?對此,女人也沒個定論。


然而不管怎樣,能夠活下去,真是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