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報告


我們家裡不看電視已經好一陣子了,不過最近因為轉換新環境,據說看一些卡通和兒童節目會有助兒子習慣英文,所以就讓兒子少量地看一點卡通。


 


這幾天看的是Phineas & Freb(飛哥與小佛),這部卡通講的是兩個天才兒童飛哥與小佛各種創新冒險的故事,穿插他們的寵物其實是一隻特務鴨嘴獸的片段。


 


這兩個天才兒童有個對他們非常感冒的姐姐凱蒂絲,她把弟弟們的各種花樣全歸類於亂搞,並且致力於向媽媽告狀。而這部卡通必有的橋段就是姐姐努力地要告狀,但是不論姐姐如何努力,在她把媽媽帶到現場時,弟弟們的傑作總在一秒之前因這樣那樣的原因就歸於無有,讓姐姐啞口無言,而媽媽始終覺得姐姐大驚小怪。


 


現實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告狀事件也是層出不窮。


 


為什麼,要告狀呢?告狀感覺並不是件高尚的事,不過,也有話說要多報告,那麼,怎麼樣算是報告而不是告狀呢?


 


有的時候,聽到一些敘述,頭變痛了起來,與其說是報告,不如說那是潛藏了期待你去做這事那事的希望,而這事那事,你自己並不覺得有必要。


 


我想,所謂報告,就像我認為的新聞應該是轉播實況,也就是講出發生了什麼事,至於這樣的事情是好是壞,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後續可能會怎樣發展,這些延伸的部份,是屬於個人附加的,若要附上,應該要抱持著這是「某人的看法」這樣的態度。並且或許可帶著一些對回應的期待,但不會被有沒有回應牽絆住。


 


但若只有這樣的區分,報告這件事似乎變成只是一件任務一般,感覺沒有味道。


 


要變得有味道,我想,就是要加上愛吧。


 


在報告的時候,有沒有帶著愛呢?


 


並不是說希望被報告的對象能變得更好的心情而已,即便是告狀,也是帶著希望被告狀的這個對象能變得更好的心情,只不過這變得更好,標準是在自己的好惡上。


 


心情要對,才會有對的味道。


 


報告時懷抱的愛心,是哪一個層級,左右了報告的品質。


 


是對路人的愛心,還是對弟兄的愛心,是對兒子的愛心,還是對愛人的愛心...


 


更甚者,這愛心,是來自自己,還是本乎主?


 


不得不說,若是本乎主的愛來重新審視事情的時候,這報告應該會大大地不同吧。看待對方的眼光會提升,自己能做的而不是只往上丟的事情也會顯明,不必要的心情與內容會被移除。


 


所以,若是被主的愛充滿,若是帶著主的愛,這般來進行報告的話,想來會是個令人不會感到負擔,而且能欣然接收,也會有很好回應的報告啊。


1 則留言:

  1. 花蓮翠園民宿2010年4月19日 清晨6:27

    ♥↖★謝謝 您的辛勞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