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年輕人-房子2


年輕人-房子1



到山上去,起碼還離家不遠,年輕人有時會進入一個月、兩個月忘我的禱告,之後回家一趟, 看看父母,在自己蓋的房子裡小待一下。


然而過了三十歲, 神給了年輕人離開家鄉,到都市去傳道的命令。


神說:「你去都市裡,尋找對真理渴望的徬惶年輕人,對他們傳講我教導你的話語,讓他們跟隨過來吧。」


傳道對年輕人來說,並不是陌生的事情。不在山上禱告的時候,若家裡沒什麼要忙的事情,年輕人就會去傳道。方式非常地簡單,反正也沒有錢可以搭車,年輕人就徒步往附近的鄉鎮走去,沿路遇到人,就詢問對方有沒有去教會,向對方介紹絕對必要認識的主耶穌。


當然遭到白眼的時候也很多,不過年輕人總是受挫之後又再度挑戰,被他的熱心感動的人也不少,這樣算算,聽了年輕人的話而答應去教會的人,一年也有七八百人。


不過這次 神的吩咐,卻不光只是傳道而已,還要讓人們跟隨過來。年輕人很納悶,雖然自己有許多話語可以分享,但是畢竟是一個人而已,也沒有教會做後盾,怎麼讓人跟隨過來呢?


然而 神這麼說了,年輕人便打包了行李,帶著多年來累積的話語資料,離開了家鄉。


在都市去傳道並不容易,比起純樸的鄉下人,城市人多了些冷漠與戒心,雖然對於年輕人所傳講的話語感到驚訝,卻鮮有人願意接受並跟隨過來。三年當中,年輕人付出所得到的回報,近乎是零。對於這樣的成績,年輕人感到些許無奈與難過,然而一想到主的愛與期待,年輕人咬著牙,就像在山上挑戰饑餓寒冷與寂寞一般,繼續在這人間的修練場奮鬥。


所以,鄉下的家,也就許久沒回去了。


終於,有幾個人聽了年輕人的話語,大受感動,留在年輕人的身邊,願意一起推展這福音的事工。從一個人開始, 神要年輕人展開的福音事工,漸漸地多人起來。主教導年輕人的時候,就曾對他說過:「我今日教導你,明日你要成為教導老 師的老師的老師。」這樣的事情果然漸漸地成就,跟隨過來的人,多稱年輕人為「老師」,年輕人也善盡老師的責任,教導他們從主那裡學來的真理,並且關心、照顧他們。


有一天,年輕人接到家裡打來的電話。聽到媽媽的聲音,年輕人歡喜地幾乎掉下眼淚。


「你過得好嗎?」


「我過得很好啊,那媽媽呢?」


正開心的時候,媽媽接下來卻講了一個壞消息: 「我要搬去你大哥家住,打算賣掉老家這棟房子。」


年輕人大吃一驚,急忙問這是怎麼一回事。


「家裡沒錢啊。你的兩個哥哥比你更早離開家,也都成家了,總不好跟他們伸手要錢,你的弟弟們還在唸書,也幫不上忙,還有你,也都不回來,乾脆就把這房子賣掉好了。反正剛好你大哥也一直催我和你爸爸去他那裡住,我看就這麼辦吧。」

「不行啊,媽媽,那是我們的老家啊!」

「都要餓死了,管什麼老家呢?廚房那邊的土牆也倒了,要修也是要一筆錢,現在有人開價三十五萬,我覺得划算,不如就賣了吧。不過因為這房子是你蓋的,我想說至少跟你講一聲再賣掉比較好,才打這個電話的。」

「不要啊,媽媽,不要賣房子啊。要是我在城市裡沒辦法成功,總得要有老家可回啊!」

「那麼你就拿錢回來把房子買下吧,我要拿這筆錢來搬家去你大哥那裡,我跟你爸爸無法再住在這裡了,種田種了那麼多年,腰都彎了,痛得要命,再也沒辦法再耕田下去了。你大哥一直叫我趕快把這房子賣了搬去他那裡住,我覺得這樣很好。如果你想要這個房子,想要以後來這裡住,你就買吧!我只等三天,如果你沒消息,我就當你不買,直接把房子賣給別人離開了。不說了,電話費很貴,我要掛了!」


年輕人聽得出媽媽那堅持底下的無奈,知道媽媽是迫不得已的。事實上,一個房子賣三十五萬,是多麼讓人聽了覺得好笑的事啊,到底是多麼窮鄉僻壤的地方,一個房子才值這麼一點錢呢?但是,即便是覺得不可思議的價格,年輕人卻一點辦法也沒有。年輕人做的是傳揚福音的事工,並不是賺錢的事業,每天能夠有東西吃而有體力繼續福音的傳揚,已經很感謝 神了,哪裡可以拿出這筆錢呢?對年輕人來說,那簡直就是天價啊!


可是那房子,是自己親手蓋的呢,是自己蓋給爸爸媽媽住的房子呢。年輕人獨自一人想著想著,不禁悲從中來。


心中充滿了鬱悶與苦惱,年輕人飯也不吃,就進了房間禱告。


禱告到了清晨四點,突然電話又響了。心裡有事的年輕人,並不想在這時刻接電話。


然而那電話卻不死心地,不停地響,好像不給年輕人拒絕的機會。


年輕人心想:「到底是誰在這種時間打電話來呢?啊,該不會是媽媽回心轉意了吧?」於是接起了電話。


不過話筒的另一端並不是媽媽,傳來的是似乎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聲音:


「老師啊,您好。還沒睡啊?」那是一個男大學生。


「嗯,等一下會去睡吧。有什麼事情嗎?」年輕人耐著性子回話。


「喔,沒什麼事啦,就是突然想到老師啊,就打電話過來了。」

「這樣啊,那麼要是沒什麼事,就早點休息吧。」

「喔。那老師在做什麼呢?為什麼還不休息呢?」

「我?我在禱告啦,所以有什麼事情,等我禱告完,天亮以後再說吧。」

「在禱告喔?老師,您是有什麼擔心的事嗎?」

「擔心喔,是有啦…」

「是什麼呢?」

「唉~難道我說出來,你就可以幫我解決嗎?我應該要跟 神稟告才對,所以正在禱告呀!」

「老師您也會擔心喔?好難理解喔!您在擔心什麼呢?」

「我也是人,也有屬世的事情煩心,所以正在為此禱告,但因為你的關係,節奏都亂掉了。唉,先別說了,我要掛囉。」

「老師,可是我很想念老師,現在可以過去看看老師嗎?」

「你是男生呢,這樣說想念不會有點奇怪嗎?」

「老師是我很敬愛的人啊,怎麼會奇怪呢?就很想念嘛,拜託老師讓我過去吧!」


只想趕快回去禱告的年輕人心想如果不趕快回答他,恐怕這男學生會一直不肯掛電話,這樣不知要花多少時間,所以就說:「好,來吧!」而結束了這通電話。


「我得在他來之前趕快禱告。他一來我就無法再禱告了,所以要趕快多禱告一點!」


年輕人趕緊進入禱告當中,不停地跟 神提到房子的事情。


「神啊!要是媽媽把老家房子賣掉,該怎麼辦呢?不管 神是借錢給我還是用什麼方法,請您一定要幫我解決這問題。媽媽說如果三天之內沒有消息,她就會把房子賣掉。怎麼辦?天已經亮了,現在算是第二天了!」

「跟教友借錢就能解決嗎?他們很窮吧,我要跟誰借呢?」

「唉,這也不行,那也不行,怎麼辦啊?」


禱告中,年輕人想盡了各種方法,正頭痛的時候,突然心中的一角得到感動,覺得「應該可以解決吧!」然後內心彷彿懵懂的小孩被安撫了一般,就安心了下來。


這時門鈴響了。一開門,就看到剛剛打電話過來的那個男大學生。


「老師啊,您答應我跟您見面,真的很感謝呢。不過您在擔心並禱告什麼啊?平常都是老師照顧我們,為我們解決各樣的疑問嘛,難得老師也有擔心的事,請告訴我,或許我可以幫忙喔。」


聽到男大學生這麼說,年輕人感動之餘,差點就把老家房子的問題說出來了。但是又想,一個男大學生,怎麼可能會有錢來幫這個忙呢?


「嗯,還好啦,擔心是有啦,但是沒有什麼特別需要幫忙的,我禱告拜託 神就好了。」

「哎唷,老師啊,別客氣啊,每個人總是有一些事情需要別人幫忙的嘛,您就跟我說說吧。」

「喔,這樣啊,其實,我正在煩惱一個事情。不過我想你是沒辦法幫上忙的啦。既然你問了,就說給你聽聽,但是你不要放在心上喔。」

「說說看嘛,說不定我可以幫得上忙啊。」

「是這樣的,剛剛我媽媽打電話來,說家裡缺錢,如果我沒有拿錢回家的話,就要把房子給賣了。」

「喔,那麼,老師,您需要那房子嗎?」

「當然需要啊!那是我蓋的房子,所以我很喜歡。而且如果賣掉那房子,我故鄉那裡就沒有房子可以回去了,等於是老家都沒了呢!」

「這樣啊,那是缺多少錢呢?」

「很多啊,所以我才頭痛啊。」

「到底是多少錢呢?請告訴我吧,不如我幫您買吧!」

「你呀!那房子重建過,所以有點貴呢。」

「到底是多貴呢?」

「要三十五萬呢!」


「三十五萬?」男大學生非常地驚訝。


「是的,很多對吧?」年輕人有點後悔跟他說了。


「哈哈哈!」沒想到男大學生竟大笑了起來。年輕人心想,難道這孩子是嚇傻了嗎?


「老師啊,三十五萬怎麼算多啊?」男大學生說出了讓年輕人意想不到的話。


「三十五萬還不算多?是三十五萬,不是三百五十塊呢!」

「哎唷,老師啊,我一個月的零用錢比這還多呢!呵呵!哈哈!現在還有三十五萬的房子喔?我還以為是三千五百萬咧?三十五萬能到買什麼啊?」


年輕人出身貧窮,並且每天忙著福音的事工,對城市裡有錢人家的孩子可以拿到的零用錢,一點概念也沒有,聽到男大學生這樣講,年輕人難以置信。


不過男大學生真的從皮夾裡掏出了四張閃閃發亮的一百萬現金本票還有幾十萬的現金交給年輕人,並說:「您趕緊去簽約吧!這筆錢是我隨身帶的零用錢,您儘管拿去用,我再回家拿就有了。趁媽媽把故鄉房子賣給別人之前,老師趕緊回去吧!我現在要走了。啊,見到老師真的很開心啊。」


「等一等,這四張一百萬現金本票還給你,只要給我三十五萬現金,另外再給我三萬就好了,因為要回家探望許久不見的母親,我想在途中買些伴手禮回去,還有也需要一些車費。」

「喔。那麼,這裡是三十八萬,這樣就夠了嗎?」

「夠了,夠了。謝謝你,我會把錢還給你的。」

「不用了,老師啊,不要還我啦,這就算是我謝謝您教導我聖經的謝禮吧。這筆錢對我來說,真的不算什麼,請老師千萬不要心裡有疙瘩喔。我走囉!」


男大學生走了之後,年輕人立刻換好衣服,搭上火車回了老家一趟,把錢交給了媽媽。


媽媽非常地驚訝,於是就問年輕人:「你的教會很興旺嗎?」


「是的,很興旺。這裡是三十五萬,媽媽收下吧。現在這房子算是我的了吧?」

「嗯,是你的了。你大哥二哥都在城市裡成家立業了,妹妹也嫁出去了,我看你弟弟們讀完書也不會回來這裡,大家都叫我賣掉,只有你要我留著。既然你出了這筆錢,房子就是你的了。」


多年之後,年輕人開發了老家所在的山谷,變成了讓眾多人們用以歸榮耀給 神的自然聖殿。想到因為那位男大學生的幫助,才保住了老家,年輕人非常地感謝。


也想到這是 神透過男大學生給的恩典,因而不住地感謝 神。


--
這篇原本寫於2010年6月25日,但鄭明析老師在2015年1月4日的主日話語中再次說到這個故事,生動地增添了不少內容,使得舊文章不修改真的是不行呢!所以就依照主日話語的內容做了修改。


另外之前文章內的金額,我不是使用實際的韓幣金額,而是換算成台幣的價值,不過修改時決定還是回復為韓幣金額。因為「年輕人」就是鄭明析老師不是秘密,金額是韓幣也就不足為怪了,對吧?


那麼房子3呢?呵呵,會寫的。


關於年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