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看好


一生當中,會有許多人進入同一段旅程行走。


 


在我的信仰旅程中,有的人過來了,很快就走了;也有人過來了,過了一陣子,還是走了;也有人,起初一點也不被看好可以同行的,但是結果卻令人跌破眼鏡。


 


被看好的人,往往有一些很吸引人的條件,可能是臉蛋,可能是身型,也可能是學歷或是家世,有的時候,是因為待人處事的能力。


 


不被看好的人,有的是因為乍看沒有吸引人的條件,有的是因為古怪,讓人覺得傷腦筋。


 


不過隨著時間過去,看著結果,人不得不感嘆,當時看好這個人,是眼睛給蛤仔肉糊到了嗎?怎麼會小時了了,甚至逃之夭夭咧?而當時沒看好這個人,是昏君不識和氏璧嗎?怎麼變得這麼發光發亮了不起咧?


 


在在只能說,天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8-9


 


聖經中有個故事,以色列的國王掃羅開始犯不順從的毛病之後,神便立了新人來繼承王位。先知撒母耳遵循神的指示去找這位新人的時候,乍看之下,中意的並不是正確答案。


 


撒母耳就使耶西和他眾子自潔,請他們來吃祭肉。他們來的時候,撒母耳看見以利押,就心裡說,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在他面前。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耶西叫亞比拿達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耶西又叫沙瑪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這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裡嗎?」他回答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打發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我們必不坐席。」耶西就打發人去叫了他來。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撒母耳記上16:5-13


 


神說「就是他」的,是個年紀小小,被認為不過是個牧童的孩子。這孩子之後卻成了以色列最有名、最受人景仰的國王,更因其堅貞的信仰被稱頌,是舊約聖經中數一數二的大人物。


 


這樣的事情,在現實中也不斷地發生,驚覺自己真是個笨蛋的窘況層出不窮。


 


人的內心,人的材質,豈是用我們這不足的肉眼看得透的呢?所以主耶穌才不斷叮嚀:「跟我商量吧!」


 


「不詢問我父和我就去做的事,即使成果更好,後來也都有損失。問過再去做的事,起初會產生疑問,看似有害,不過會越來越有益處、更加順利,這一點一定要體會。」


 


寧願在主面前像個無知的孩童,不要用自己的聰明去看好那實在不好的人事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