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故事─彼得‧釣魚10


Part 10



我面帶愁容地進了屋子,

雖然不太想因這樣的事情驚擾耶穌,

但是因為剛才收稅的人聲音很大,

在裡面的人也都聽到了。



耶穌問我:「發生了什麼事?」



我皺著眉頭說:

「夫子啊,關於維持聖殿的稅,

 不論是夫子還是我,都得要繳半塊錢,

 稅吏已經追上門來了,得理不饒人啊!

 如果我們明天繳不出來的話,他們就要辦我們了!」



看著為殿稅和稅吏的威嚇而擔憂不已的我,耶穌說:



「彼得啊,你的意思如何呢?

 一個國王若要收稅,
 是向自己的兒子收,

 還是向其他的人來收取呢?」



欸?該煩惱的是明天要繳的殿稅啊,

繳不出來的話,不知道那些稅吏會怎麼教訓我們,

怎麼還岔到這個問題呢?

何況哪有國王是向自己的兒子收稅的?

真不明白耶穌為什麼這樣問。



我回答:「是向外人。」



耶穌點點頭:

「既然如此,那麼即使在稅吏面前,

 兒子也是不必在乎催稅的聲音了。」



兒子?啊!瞬間我的臉紅了起來!

耶穌是聖殿的主人- 神的兒子啊,

那些稅吏對這件事情無知,

所以來向耶穌收殿稅,

而我不但未藉此機會介紹福音,讓他們了解耶穌,

反而還陷入畏懼當中。



上次我輕看了耶穌的吩咐,

這次我忘記了耶穌的身份,

也疏忽了自己的使命,

我再次在耶穌面前跪下,遲遲不敢抬起頭。



耶穌輕嘆了一口氣,說:

「起來吧。」



「但是恐怕他們在理解之前,

 只會認定我們是故意反抗,

 反而爭擾不已,

 所以明天我們就給他們一塊錢吧。」



「至於那一塊錢,

 你就去釣魚來取得吧。

 你去海邊釣魚,

 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

 開了牠的口,

 就可以拿到一塊錢。

 等稅吏來收稅的時候,

 就可以給他們,做你我的稅銀。」



彼得說:「納。」他進了屋子,耶穌先向他說:「西門,你的意思如何?世上的君王向誰徵收關稅、丁稅?是向自己的兒子呢?是向外人呢?」彼得說:「是向外人。」耶穌說:「既然如此,兒子就可以免稅了。但恐怕觸犯(觸犯:原文是絆倒)他們,你且往海邊去釣魚,把先釣上來的魚拿起來,開了牠的口,必得一塊錢,可以拿去給他們,作你我的稅銀。」~馬太福音17:254-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