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故事─彼得‧釣魚14


Part 14



得人魚夫?



是啊,在我和安得烈放下一切跟隨耶穌的那天,

耶穌就是這樣說的:



「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我想到耶穌並不是對每個人都這麼說的,

就如之前說過耶穌講道時常常用各種的比喻,

面對著不同背景還有不同需求的人,

耶穌會引用切合當時狀況的比喻。



曾經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耶穌這裡,

法利賽人就質疑耶穌如果是使命者的話,

怎麼會跟這些人往來呢?

因為法利賽人認為生病是有罪的緣故,

那次耶穌就特別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還有在我們的民族中,

有許多人靠畜牧為生,

所以耶穌也常講好牧人與羊群的事給我們聽。



面對耕田的人,耶穌就講撒種農作的比喻;

面對種果的人,耶穌就講結果收穫的比喻。



因為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所以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

而且有深刻的感受。

對我來說,因為曾經是個漁夫,

所以耶穌在講道時講有關出海、捕魚的事情,

最能夠心領神會了。



有一次我跟安得烈回憶起耶穌說要讓我們得人如得魚時,

我興致勃勃地說要到人海裡去釣大鯨魚,

安得烈也不甘示弱地說他要去釣傳說中的美人魚哩。



想到當時我們兩個爭得面紅耳赤的,

真忍不住要笑了出來。



哎!那時就懂得這樣談論起釣魚來,

現在我怎麼困在這“魚”一字上了呢?



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說:「你們的先生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飯呢?」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馬太福音9:11-12



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路加福音10:3


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裏去找這隻迷路的羊嗎?若是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馬太福音18:12-13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得聲音。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約翰福音10:1-5


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裏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翰福音10:14-16


他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裏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又有落在好土裏的,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馬太福音13:3-8



「所以,你們當聽這撒種的比喻。凡聽見天國道理不明白的,那惡者就來,把所撒在他心裏的奪去了;這就是撒在路旁的了。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當下歡喜領受,只因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明白了,後來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馬太福音13:18-23


耶穌又設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裏,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裏就走了。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主啊,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裏嗎?從哪裏來的稗子呢?』主人說:『這是仇敵做的。』僕人說:『你要我們去薅出來嗎?』主人說:『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綑,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裏。』」~馬太福音13:24-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