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試探


在教會中,我們把「人因某些事情而對主、對教會、對指導者、對弟兄等產生質疑,特別是不正確的、莫須有的質疑」這樣的狀況,叫做「受了試探」。


 


受試探,不是件好事。


 


因為波動的心情是撒但很喜歡利用的條件。


 


讓人受試探,也不是件好事。


 


當然也有為了 神的旨意,暫且無法說出秘密,只能看著誤會發生,而不了解的人受了試探,這樣的時候。不過這樣的時候,因為是為了 神的旨意,總是 神會負責所有的一切,受試探的人若是跟 神之間的關係沒有問題,終究會修復到不再受試探的狀況,而要是自己跟 神之間的關係有問題,那也只能說是利用了這次的機會進行了善惡分別罷了,沒有什麼好抱歉的。「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彼得後書2:9


 


然而大多數生活中讓人受試探的事,往往是個人缺失,結果就造成了讓人受試探的狀況。


 


習慣不好、粗心大意、不夠體貼的人,就容易做些事情惹人受試探。而自信不足、自尊太強、吹毛求疵的人,就容易把受試探掛在嘴上、套在身上。


 


常常,有人做了讓人受試探的事,然後有人便因此受了試探。


 


誰的錯?


 


討論下去,恐怕就變成了雞生蛋,蛋生雞這等攪和不休的問題了。


 


最糟的就是,讓人受試探的,還大剌剌地對那受試探的說:「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雅各書1:13-14)


 


還有,那受試探的不饒人地對那讓人受試探的說:「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裡。 這世界有禍了,因為將人絆倒;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馬太福音18:6-7)


 


拿刀互砍,兩敗俱傷。即便本是亞伯,一旦爭吵起來,就馬上被認為是該隱。


 


讓人受試探的能了解自己的過失而道歉、改正,就自由了;受到試探的能體會自己的心情要堅強,不要陷在這樣的陷阱中,也就自由了。


 


誰先從這錯誤的狀況脫離,誰就是勝利者。


 


希望在 神的歷史中,每個人都成為勝利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