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人...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9:62


 


這幾天,內心一直浮現這個句子。


 


有許多不認識耶穌、不相信耶穌的人,會拿著聖經中的句子來挑耶穌的毛病。


 


主耶穌說這句話,是因為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


 


按社會常理來看,這人的要求合情合理,特別是在甚重視家庭倫理、家族關係的東方國家,一人要離開家,不是一件該開家庭會議,或說應該取得家裡長輩同意的事嗎?


 


然而主耶穌卻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我自己初看這段經文時,也覺得語氣好強烈。


 


我想,有那麼嚴重嗎?回家跟父母稟報一聲,得到父母的同意與祝福,不是很美滿的事情嗎?為何主耶穌要這麼說,那個想跟隨主的人,聽到這樣的話,不會像心上被刺了一根針一樣嗎?


 


我問了教會的前輩,前輩說,因為那個人回去就回不來了,所以主耶穌才會這樣說。


 


聖經裡沒寫到這麼詳細的部份,所以我無法確定是否如此。那時我剛來教會沒多久,有很多不了解的,跟主耶穌也不親,前輩的解釋可以理解,但是沒辦法有「確實如此啊」的體會。


 


我的父母是很開明的父母,能擁有這樣的父母,我感到莫大的感謝。如果我想做什麼事,經過思考與計劃,再去跟他們商量時,或許他們的看法並不是跟我一樣樂觀,但總是尊重與同意我去闖蕩。


 


「回去了就回不來了」是什麼樣的情況呢?


 


當時不了解的我,日後卻看到各種例子,而不禁想到,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主耶穌會說出「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這樣的話嗎?是因為主耶穌預見這人在途中會發生意外嗎?是因為主耶穌了解到這人的心意並不堅定呢?或是主耶穌覺得這人一旦回家就會被父母監禁呢?還是主知道錯過這一刻,就算想跟隨,能夠再見面也不知是何時了?


 


我們每個人,會遇上什麼樣的情形呢?遇上時,又怎麼去面對呢?那想要回家辭別家人的,後來怎麼了呢?經上沒有寫。或許他當下就有所決定,寧願將來再向家人解釋,或許得不到家人諒解也是,就跟隨了耶穌,成為使徒中的一位;也或許他就像少年財主一般,因為被主說中了不堅的心志,便憂憂愁愁地走了;還是他向主打包票說絕對沒問題,很快就會回來,卻從此就消失在歷史當中了呢?或者,他以為回去再回來很容易,結果是經過很多波折,才回到主勸他走的道路,感到不勝欷噓呢?


 


漸漸地,可以想見主耶穌講出這句話的語重心長。要分析的話,我們可以說,當下的反應,便說明了自己的心志狀況,也因而走向什麼樣的道路便可預見,所以並不是強硬,只不過是簡潔有力地做了結論罷了。


 


並不是說要人徹底離棄家庭父母,同樣講到跟隨,使徒雅各和約翰兩兄弟是捨了船,別了父親而跟隨了耶穌,還有舊約時以利亞找到繼班人以利沙時,以利沙特別回家,宰了牛跟親朋好友道別,之後跟隨了以利亞。


 


從那裡往前走,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耶穌就招呼他們,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馬太福音4:21-22


 


以利沙就離開牛,跑到以利亞那裡,說:「求你容我先與父母親嘴,然後我便跟隨你。」以利亞對他說:「你回去吧,我向你做了什麼呢?」以利沙就離開他回去,宰了一對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給民吃,隨後就起身跟隨以利亞,服事他。~列王記上19:20-21


 


著名的十誡中亦有一條:當孝敬父母。耶穌教導少年財主要得永生的條件之一也是要守孝敬父母的誡命。


 


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我該做什麼善事才能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什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他說:「什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那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什麼呢?」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馬太福音19:16-22


 


所以不要誤會神,不要斷章取義。這裡是講有時有這樣的例子,當天的時機與人認為的時機相衝突時,當下該怎麼決定?當然是為難的,只是順從天時,天來負責,順從人時,人來負責,而很現實的,人很難負責些什麼。只看得到世上跟一時的人,難以理解,但知道有天上地下以及永生的人,便可了解,順從神的人,神負責他的一切,甚至到永生,而再怎麼盡心盡意的人,能做到的,總還是一時,總還是有限。


 


如果人都能夠看得清楚,怎麼選擇應該不難。難就難在自己的水準還不夠,看得不清不楚,因此很難下定決心。只是事情常常有時機性,錯過了便不再來,因此,不了解也能順服就成了有智慧的選擇。


 


所以當主說出:「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不管怎麼樣,就繼續向前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