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好不好


我現在正在上的英文課,是給新移民增強英文能力的免費課程,一共有五級,在去註冊上課前,要先經過一個測驗,測試一下英文能力為何,如果英文能力已經很好了,是不會讓你浪費資源的,而如果什麼都不會或是只會一點點,就從一級開始。


 


測驗分為聽說讀寫四個部份,各項都會評定等級,然後再決定整體等級。對於測驗要不要全力以赴,有不同的說法,因為每個等級有固定的上課時數限制,因此有人會建議不要考太好,從較低等級的課開始上,可以多上一些時間。但也有人覺得,上較低等級的課是浪費時間,反正到高中教育為止都是免費的,想多學習不如去選中學英文更有用。


 


我的測驗成績是五級,原因是我的閱讀被評定為六級,拉高了成績。至於為何閱讀可以到六級,是因為最難的那兩篇,我看過相關的中文內容實際去上五級時,因為這課程的首要目標是生活英文,因此聽說較重,一開始我是覺得有點吃力的,即便現在已經上了一個半月的課,還是會因為生活字彙不足而有茫然的時候。


 


在我的同學當中,像我一樣直接上五級的人不太多,有些人是從一級開始慢慢上,經過好幾年而到了五級,這樣的人多半聽說的部份已經沒有問題,但是讀和寫還是稍弱。比較多的人是具有一定的基礎,從四級開始上,然後在幾個月後升到五級,如果不是閱讀成績較高的緣故,我應該也是這樣子。


 


在各地開的這些英文課程,只要那個等級的班有位子,就可以去註冊就讀。我要就讀的時候,我想上的全天班,不必排隊的,就只有現在去的這個學校,雖然有點遠,但是搭捷運可以到,所以還是過來讀了。在這個學校,同時開有四級的班。


 


我的老師Mary跟我年紀差不多大,是個很開朗的女性,已經教了十五年,我很喜歡她。因為也沒有其他的經驗,所以無從比較,但我覺得個人特質與教學態度都是很不錯的。不過同學間還是會有微詞,有一位同學是從別的學校過來的,她覺得原來的老師比較好,讓她感覺學習較多,不過因為那個學校沒有開暑期班,她不想浪費兩個月空等,所以就過來這邊。


 


還有一些同學,純粹是跟自己預想的不合,有的人認為聽說比較重要,所以對於Mary每天都會讓我們做些文法練習感到不耐,也有人覺得Mary的進度太慢。通常這樣的人,就會開始缺課,有時一早來上課,到了休息時間就走人。


 


這樣的聲音在學生間流傳,四級的人大概也都聽到了。最近有些四級的人要升上五級,就有人說,不想過來。我也遇過人問我,Mary好不好。


 


問我的這個人,我見識過她不討喜的一面,所以我只回答她:據上過別的學校同學說,那間學校的環境和設備比這裡好。(說實在的,我上的這個學校,教室和設備真的是有點遜)


 


我心裡的納悶是:在你們挑老師的同時,有沒有想過,你們是否是合宜的學生?為什麼會覺得沒有東西可學習呢?難道你超過老師的水準了嗎?帶著想法來學習的時候,可學習到的往往就被自己的想法篩掉了。好的老師當然很重要,就像我人生中遇到了主耶穌,就改變了我的命運。但是再好的老師,學生的態度不夠正確,效果會打折多少呢?


 


同時我很感謝 神。因為相信 神一切會引導,因此我來上這個課,覺得很開心,覺得無論老師提供什麼,都值得學習,都有意思。也想到同學因為不認識 神,或是即便認識也只是把信仰和生活切得很清楚地來過,所以失去了很多。


 


在教會,也有類似的情形。有些人會挑指導者,當然既然要過信仰生活,要奔跑天路,能遇上跟自己很合的指導者豈不更好,不過雖然指導者不是自己生來喜歡的那一型,但是相信指導者都是 神在主管,都是主所差派的使命者,終會照著旨意被引導,另外也是藉此挑戰自己的界限,這樣就是雙重意義的教育與學習。


 


「即使很小,也要當下領受並紀錄才可以。假如因為那是很低的地面或階梯就不踏上去,便無法爬上很高的地方。」~20100726清晨箴言


 


就像這樣,即使不喜歡,也要思考有益自己之處。若只想挑自己喜歡的,就像偏食,會失去造就自己不足之處的機會,久了也會因營養失衡,危急自己的靈命。


 


所以在不滿這個那個,到處探聽這個那個之前,或許先想想自己,是否犯了偏食的毛病吧,千萬不要東挑西揀,結果選到一個賣龍眼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