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學習


在捷運站遇到人,問我怎麼會在那裡。


 


「剛下課,要回家了。」


「姐姐在哪裡上課?」


「旁邊的那個小學。」


「欸?上什麼課呢?」


「英文課啊,在那個學校裡有開給成人上的英文課。」


「為什麼要去英文課?姐姐的英文不好嗎?」


「有很多課可以上,很多東西可以學習呢。」


 


回家後想著,我的英文不好嗎?


 


是不好啊,英文又不是我的母語,雖然從國中開始學,大學也用了英文教科書,可是那畢竟不是我生活必須的語言,也沒有為了出國留學苦K過,當然是不好啊。


 


來到異國生活,可是平時會遇到的人,仍是講中文的,去上課,真的很有趣,多了很多練習的機會。


 


不過仔細想想,上課中講的東西,特別是文法類的,大部份我都學過了,去上課,與其說是學新的東西,不如說是叫醒學過卻睡著的腦袋,並且實際操練來使用。若要論新的東西,大概就是新的字彙,還有在地人才會知道的俚語和常識吧。


 


來上這成人英文班的人,如果他們是從對英文一竅不通或是只知道一點點的情形下開始學習,多半進步到某個程度就會遇到很大的瓶頸,許多人撐到一半就因升級考過不了或是自覺負擔太重而停止,特別是年紀比較大的人。


 


三歲的習慣會持續到八十歲,除了習慣難改外,人的腦袋隨著年紀漸增,或許還可以裝一些資料進去,不過要更新程式或是裝別的程式進去,就不見得負荷得了,因此很自然地就只能一直使用過去就有的東西。差別的是,是否能在頻繁的使用中,去蕪存菁,使用得漂亮並且衍生出新的理解與體會。


 


所以,在年輕的時候,種進腦袋和心靈的東西,是多麼重要啊。


 


還有,知道了之後能夠使用到成為像自己的骨與肉一般來確實擁有,又才是多麼地有實益啊。


 


這樣來看看我所學習並經歷的信仰,是從年幼時就要認識根源者神,跟隨主、愛著主並且在生活中付諸實踐的實戰信仰,真的是很正確的啊。


 


為什麼要去上課呢?因著去上這個課,神也是讓我又有更多實體的感受來體會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