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只聽耶穌的話


教會有孩子說了髒話。有人問我覺得怎麼做比較好,是主日學教師把孩子們聚集起來做教育,還是跟他們的父母反應,讓父母去處理好呢?


 


我問兒子:「你的弟兄有人說髒話呢,怎麼辦比較好呢?跟他們的爸爸媽媽講有沒有用啊?」


「沒有用。」


「那怎麼辦呢?」


「要跟耶穌講。」


「跟耶穌講?」


「對啊,要跟耶穌報告,然後耶穌就會告訴他們這樣不行,這樣沒辦法進天國。」


 


「你覺得為什麼你的弟兄們會講髒話啊?」


「因為他們聽了別人的話啊,要跟他們說,不要聽別人的話。」


「哦?什麼意思?」


「就是啊,比如說有人來學校表演嘛,有一個人開始拍手以後,就會有人跟著拍手,然後很多人一起拍手以後,不拍手的人就好像很奇怪啊,本來沒有想要拍手的,也就跟著拍了。講髒話也是這樣啊,因為很多人都講髒話,所以就跟著講了。這就是因為聽別人的話的關係。假如只聽耶穌的話,就不會這樣子。」


「這樣啊。」


「對啊,我以前也是因為同學講髒話,所以就跟著講啦。」


「是喔。」


「後來媽媽跟我說那個字很不好很不好,我知道了以後就不講了。」


 


兒子說的這個事的確發生過。有一天他的伯母告訴我,上同一班的堂姐告訴她,兒子在學校講髒話。所以我找兒子討論這個事情。我問他是不是有講髒話,他扭扭捏捏地承認了。我問他講了那種髒話,答案是ㄍ開頭的那個字。我問他那麼他知道這髒話的意思嗎?他說不知道。我告訴他這意思非常非常地不好,是對女生極致侮辱的話,是要強暴人家的意思。我問他,你打算這樣對待別人,對別人這樣做嗎?他被這個字的意思給嚇到了,連忙否認。之後我要他去耶穌面前悔改禱告,並且承諾以後再也不做這樣的事情。


 


很多事情,如果知道真相,就不會去做了。這世上受到污染很嚴重,主流的作法往往並非屬神的作法,人們的作為因此也變得似是而非。


 


所以耶穌說,去教導他們我教導給你們的東西吧。


 


只聽耶穌的話吧。


 


--


所以這件事情,我是建議請教會牧師聚集小男生們,來一場Man’s Talk。跟他們聊聊髒話是怎麼一回事,了解髒話的意思嗎?果真自己想要做出那樣的行為嗎?講話應該要注意什麼呢?我想小朋友們了解之後,就會知道該怎麼做的。


1 則留言:

  1. 很不幸的... 現在的社會污染的實在太嚴重
    孩子們都在根本不知道自己講出來的到底是什麼意思就自認為是那樣了...

    我曾經在一個國中的孩子(不是教會內的孩子)講了你家少爺講的那個髒話之後問他是否知道那個字的意思
    他說知道
    教會內的孩子因為受到主的教導, 所以還會被那個字的意思嚇到
    可怕的是,外面的世界已經被撒但汙染到即使那孩子已經知道意思
    卻還無所謂的回答我
    是阿... 他是很想做那事阿........

    真的必須要讓更多人知道生命的根源者才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