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26日 星期二

不同的才幹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馬太福音25:14-30


 


這個禮拜主日話語的主要經文是馬太福音25章裡提到的按照才幹託付銀子的比喻。在證道中,也以很生動的影片來說明了這個故事。


 


影片演到拿到五千銀子的人去做買賣,又賺了五千銀子時,教會裡可愛的James爸爸說:「這麼好?做哪種生意?我也想做做看!」


 


我就想到以前曾經看過的一篇文章:「以色列教育孩子的方式值得學習」,是關於一個在中國出生及成長並結婚的猶太婦女莎拉跟她三個孩子的故事,裡面有一段是三個孩子賣春卷的故事。


 


(文中的故事是真人真事,不過內容上有些錯誤,可能是當時編寫的人在理解上有些誤會的關係。實際上這一家的第三個孩子跟兩個哥哥年紀差上十來歲,是兩個哥哥幫忙賣春卷而已。另外大哥並不喜歡做販賣的事情,他只賣了一次,就是辦講座的那次,之後是跟弟弟談好分工,由哥哥負責做春卷,很喜歡賣也很會賣的弟弟負責去賣。不過因為在這裡想要提的是人各有不同的才幹與不同的作法,所以還是引用了這個故事)


 


莎拉從中國回到以色列去,想展開新的生活,然而日子比想像中要困難許多。後來為了謀生,她開始在路邊擺個小攤子賣春卷。


 


把孩子接到以色列後,莎拉盡可能地照顧孩子到無微不至的地步,結果反而受到了不少鄰居們的責難。鄰居訓斥她的大兒子:「你已經是大孩子了,你應該學會去幫助你的母親,而不是在這裏看著你母親忙碌,自己就像廢物一樣。」也訓斥莎拉:「不要把那種落後的中國式教育帶到以色列來,別以為生了孩子你就是母親……」


 


之後老大開始學著做春卷,並且還提出由他們帶做好的春卷去學校賣給同學。莎拉覺得有些心疼,但是孩子們卻沒有表現出她想像的那種委屈。鄰 居 太太說,在猶太家庭裡,不該有免費的事,所有事情都該是有償的,因此莎拉也開始建立家裡的有償生活機制,家裏的任何東西都不再無償使用,包括媽媽提供的餐食和服務,孩子也需要付費。不過在收取費用的同時,莎拉也給予孩子們賺錢的機會,她以每個春捲30雅戈洛的價錢批發給他們,他們帶到學校後,可以自行加價出售,利潤部分可自由支配。


 


結果孩子們賣春捲的方式竟然截然不同:老三比較老實,按照老價錢,50雅戈洛一個零售,賺到了400雅戈洛;老二則使用了批發手段,40雅戈洛一個直接將春捲全部賣給了學校餐廳,儘管只有200雅戈洛的利潤,但是同時他做成了第二天的生意,餐廳同意每天讓他送100個春捲去;老大的方式更是出人意料,他在學校舉辦了一個「帶你走進中國」的講座,由他主講中國國內的見聞,講座的噱頭就在於可以免費品嘗美味的中國春捲,但是需要買入場券,每人10雅戈洛,每個春捲都被他精心分割成了10份,他接待了200個聽眾,入場券收入2000雅戈洛,在上繳學校500雅戈洛的場地費用後,利潤1500雅戈洛。除了老三的方法在意料以內,老大和老二的經營方式都超出了想像。


 


按照不同的才幹,採取了不同的方式,賺到了不同的錢,很像馬太福音25章裡講的故事吧。


 


而其實對莎拉媽媽來說,並沒有因為誰用什麼方法,誰賺比較多錢,就偏愛誰,都是自己心愛的孩子,看中的是他們發揮了自己的潛力,使用自己能做到的方法,努力去做了。


 


神也是這樣啊,不管是領五千銀子還是兩千銀子,甚至是一千銀子的,並沒有大小眼的,領一千銀子的,只要簡簡單單地把錢拿去放利息,主人也會說好的。


 


所以不會很難的。就都按照自己所被賦予的才幹,盡情地去揮灑吧。


 


--


有關莎拉一家的故事,可在網路上蒐尋「以色列教育孩子的方式」、「想當富翁的媽媽」、「特別狠心特別愛」等關鍵字來探知。


 


個人覺得這稱得上是個傳奇故事,但並不完全贊成這樣教育的方式,對我而言,遵守神的教導去做是更棒的。但在許多家庭溺愛孩子,造就出草莓後代的現在,讓孩子學習負責、扛起重擔,真的是很值得去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