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約拿(上)-恐懼


約拿是率真、個性像烈火一樣的人。在 神面前,被揀選成為代言 神話語的先知,他對人們離棄耶和華 神感到悲傷、憤怒,卻也莫可奈何。


 


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約拿書1:1


 


這一天,終於到了。 神的烈怒終於要忍耐不住,人們要為自己的所行所為付出代價了。只是,「又何必再多費唇舌呢?那些人頑劣了多年,難道這時去下最後通牒,就會收到成效嗎?不可能的,那些人,我太了解了。就算是聲嘶力竭地呼喊到死,他們也是不會回心轉意的,我這一去只是淪為惡人的俎上肉,自尋死路而已。」


 


「再說,他們作惡多端,受審判不也是理所當然的嗎?這其中應該有誤吧。不行,我不能就這樣去做。」


 


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下到約帕,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約拿書1:2-3


 


「神啊,對不起,請原諒我,我做不到,那根本是不可能的。我做不到,不要再逼我了


 


約拿躲進船的底艙,像要麻醉自己一般,倒頭大睡,企圖將前往尼微微呼喊的恐懼以及違背 神吩咐的愧疚一併從心中趕離。


 


然而耶和華使海中起大風,海就狂風大作,甚至船幾乎破壞。~約拿書1:4


 


即使約拿再怎麼想要裝蒜到底,終究不得不面對 神。


 


「這風浪,是因我而起的,因我得罪了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 神。你們把我拋在海裡,海就會平靜了。」


 


雖然不想傷害約拿,但船員們對風浪束手無策,最後只能把冒犯了 神的約拿交出來。


 


他們便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們懇求你,不要因這人的性命使我們死亡,不要使流無辜血的罪歸與我們;因為你─耶和華是隨自己的意旨行事。」他們遂將約拿擡起,拋在海中,海的狂浪就平息了。~約拿書1:14-15


 


約拿卻沒有死在海裡。 神要出手,生與死都無話可說。


 


在黑暗中,約拿流著淚向 神悔改。


 


「神啊,我因為害怕,所以逃離了您的旨意。那份恐懼,在心中萌芽後,竟然越滾越大,大到再也無法忍受,所以我逃跑了。當我逃跑時,您的失望和魔鬼的喜悅,恰恰就成反比吧。然而到最後,我還是了解到,違背您,比去面對尼尼微的恐懼還要讓我難受啊。 神啊,對不起,我被內心的恐懼和魔鬼的技倆給操弄了,請原諒我,我會去做的。」


 


「我心在我裡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約拿書2:7-8


 


於是 神再次發出令箭,讓約拿去尼尼微呼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