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

約拿(下)-愛惜


上圖:蓖麻


「耶和華 神啊!我不服氣!事情怎能這樣進行呢?這樣我算什麼呢?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耶和華啊,現在求你取我的命吧!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約拿書4:2-3)


 


即便 神提醒約拿,這樣發怒並不合宜,然而約拿被憤怒的情緒給主管了,根本無法聽進去,還乾脆負氣離開尼尼微城,在城郊坐下,等著要看尼尼微城的結局。


 


天氣很熱,但約拿坐下的地方後面有棵蓖麻,樹影遮擋了直曬的陽光。約拿的憤怒心情因有樹蔭可以乘涼而感到些許舒緩,然而,回頭觸碰到自己原來跟 神的想法不一致,還有之前白白害怕的痛處,怒氣就又再燃燒起來,忍不住又要開口咒罵這該死的尼尼微城。


 


看著自己所愛的約拿因為憤怒而昏了頭, 神使用了萬物來動工,好讓約拿回過心來。


 


次日黎明,神卻安排一條蟲子咬這蓖麻,以致枯槁。日頭出來的時候,神安排炎熱的東風,日頭曝曬約拿的頭,使他發昏,他就為自己求死,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約拿書4:7-8


 


這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嗎?約拿不僅感到憤怒,內心也跑出一些絕望的感覺,連死了倒好都說了出來。


 


「約拿啊,你為什麼為了一棵蓖麻死去,就這麼生氣、失望呢?你覺得很遺憾嗎?你這樣想合宜嗎?」


 


「當然合宜啊, 神啊,那蓖麻不也是生命嗎?況且它還為我帶來益處,我為它死去而有所遺憾再理所當然也不過了。」


 


「是啊,你說的沒錯,是該有所遺憾。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約拿書4:10-11)約拿啊,你是我所愛的先知啊,比起他們,你是更加靠近我的,不是嗎?就像我救你脫離死亡,我也願他們回轉而得到生命。你是我定下旨意,並寄予期待的人啊,千萬不要質疑說我愛他們超過愛你而亂了你的腳步,與我同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