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兩套



教會一位姐妹,最近在Mall裡的美食街找到了一個Part Time的工作,那個攤位是賣沙拉的。


 


在面試的時候,操著廣東腔國語的老板跟她說:「你知道,我們幹服務業的,什麼是最重要的嗎?」


 


其實對我們來說,不論是幹什麼業,不論是做什麼事,這個問題的答案是:「把主放在最優先順位。」


 


不過當然廣東腔老板不是這個答案,他說:「心,就是Heart最重要。我們對待客人,要像把他當作Star一樣來對待。」


 


姐妹心想,老板你是在講話語嗎?


 


老板又告訴她:「洋人最在乎的,就是乾淨、乾淨、乾淨,所以我們一定要很乾淨。」


 


聽到這樣,姐妹真的很開心,因為主耶穌也很愛乾淨,老板能夠對乾淨有所體認真是太好了。


 


老板還說,他有一套有效的訓練方法,兩個禮拜,如果不能把你訓練出師,那就是你有問題了。


 


這樣聽起來,還蠻有盼望的。不過實際去上班的時候,姐妹卻沒那麼開心了。首先是因為這沙拉的種類實在不是普通的複雜,不但基本上客人愛加什麼就加什麼,就連制式的菜單也不少種,每種都是七八種食材混在一起,而有的一定要加洋蔥,有的絕對不能加洋蔥;有的是放雞肉,有的是加麵條;有的加這種醬,有的加那種醬;有的起司要先放,有的起司要最後放有些食材我們連看都沒看過,更不要講知道那菜叫什麼名字,要記起來真的不容易。


 


通常在訓練新人時,總會挑比較清閒的時間,但是老板竟然排大中午的時間來訓練,客人很多,第一天來,還非常不熟練的姐妹就要上場服務,結果因為動作慢還有步驟搞錯,而不斷受到顧客的白眼以及老板的責難。


 


過了中午的尖峰時刻,老板卻不利用這時讓姐妹好好地練習前場的工作,倒是叫她去後場廚房打雜,實在無法體會這樣就是有效的訓練方法。不過去廚房也好,因為廚房原本就是擅長料理的姐妹感到比較自在的地方。但是廚房老是有股令人難受的煙味,感覺是某位年輕的男同事幹的好事,奇怪的是,為什麼老板不管呢?


 


後來答案揭曉,原來年輕的男同事是老板的兒子更扯的是,老板自己也抽不是說要乾淨、乾淨、乾淨嗎?


 


所以第一天結束下班,姐妹的心情就像罩了一朵烏雲一樣。


 


第二天,在老板特殊的訓練方法之下,一樣是手忙腳亂,老板卻嫌姐妹怎麼都記不住?後來又叫她去廚房打雜。標準的美式廚房會有三個清洗碗盤的大水槽,第一槽是以清潔液清洗區,第二槽是以乾淨的熱水沖洗區,第三槽是消毒浸泡區,這裡也是有,不過第一槽裡出現的是已經有很多髒污的泡泡水,姐妹想這個應該要換掉了,但是老板說不用,叫她清理第二槽就好。第二槽裡有很多菜屑,老板叫她洗一下那個水槽,姐妹清洗了水槽後,看到了匪夷所思的畫面:老板的兒子丟了一些生雞肉進去那個水槽,然後把醃料丟給姐妹,叫她直接在水槽裡醃肉這裡是洗碗用的地方咧,不是說要乾淨、乾淨、乾淨嗎?不是說要用心,對待顧客要像對待Star一樣嗎?難道是這樣料理給Star吃的東西嗎?


 


所以第二天結束,姐妹告訴我們,不要去那裡吃東西


 


第三天,拖著沉重的步伐,姐妹還是去了。又經過被碎碎唸的一天,老板唸到連一位資深員工都忍不住出聲嗆他:「唸唸唸,人都是這樣被你唸跑的。」


 


下班之後,姐妹去了別的地方,試著投履歷找別的工作。姐妹很無奈地說:「奇怪,以前我好像更能忍耐的,現在卻怎麼樣也受不了。」


 


的確有的時候,在信主之後,怎麼好像更脆弱的樣子呢?其實並不是信主使人變得草莓,而是因為了解主不會那樣做,也不會想要我們那樣做,所以對不當的行為比起以前有更深刻的反應。而在更有實力之後,或許能夠主管環境,把不當的行為漸漸地反轉過來,不過在實力還不夠的時候,就難免只能以避開來應對。


 


另一方面,也是看到人那嘴上說一套,手上卻做另一套的模樣。自以為聰明的人,偷雞摸狗的還沾沾自喜。


 


寧願被說是草莓,寧願被當作失敗者,也不願茍且,不願做主不喜悅的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